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胞弟王天乐撰文回忆路遥:苦难是他永恒的伴侣

2012年11月16日 16:3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王天乐

因为当事人都活着 路遥的很多重大灾难我暂不能说

就在这个时候,路遥生活中发生了一件重大事件。这个事件差点要了他的命,一直到他生命终点时,这件事还使他揪心万分。请读者原谅,这篇文章里关于路遥很多重大的灾难我暂时还不能写,因为当事人都活着,我不想让这些残酷的经历再折磨活着的人。

就在那个时候,我调到《延安日报》社当了记者,同时就和路遥形影不离。我这个人理想很小,不想出名,不想当官,最大的愿望是努力工作,让我的父亲由于我而活得光辉灿烂。关于对父亲的情感我和路遥是一样的。每当说起父亲,我俩都激动得不知从何说起。路遥在小说《人生》中写到父亲,那就是高加林的父亲高玉德。在《平凡的世界》里终于展开写了一回父亲的形象,那就是孙少平的父亲孙玉厚。但在那个年月里,无论经济和精力,确实关照不了父亲多少。给他老人家用煤矿挣的血汗钱修了一院地方后,其它的关照就很少了。因为当时我要照顾路遥,他的处境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

就是在这个时候,路遥开始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准备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而且路遥又是背着重如泰山般的十字架投身到这个系统的让人一言难尽的工程之中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平凡的世界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