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胞弟王天乐撰文回忆路遥:苦难是他永恒的伴侣

2012年11月16日 16:3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王天乐

葬礼上情人挽着别的男人为他送行

路遥逝世后,合法的妻子林达还在北京,有关具体后事我得等她回来处理,否则就是不通情理。林达回来后我告诉她,我这个大家庭的会已经开过了(我父亲、哥哥、弟弟、妹妹都已来到西安),路遥的一切财产都属林达和他的女儿路远的,路遥所有欠帐都由我陆续还清。社会上当时铺天盖地的掉念路遥,我让家人开完追悼会的第二天就全部返回陕北去,让他们远离这种他们看不懂的悲剧场所,用劳动去悼念路遥吧!

这是我必须要说一件事,就是路遥骨灰在西安三兆存放了三年后,必须重新安放,当时墓地选在了延安大学校园。于是第一天我和弟弟王大笑把路遥的骨灰从三兆搬到作协院里,可悲的是没有一个人前来为路遥送行。我决不为路遥感到悲哀,主要是觉得这个院里的儒士和名流们是否有失学者风度。是啊,路遥是个不寻常的悲剧人物,就连他热爱过的情人在葬礼上也挽着另一位男士为路遥送行,而这个男士就是路遥生前的好朋友之一。谁敢说这不是巴尔扎克式的悲剧!我们不是也记得法兰西这位伟大的作家在葬礼上也出现过这种场面吗?从这个意义上说,路遥和巴尔扎克走的是对的,否则,他们会从一个火海跳到另一个更可怕的火海之中。

送走了路遥,四看后我的二哥也走了。为此,我整整战斗了八年。这八年,我经受了各种十级以上的风暴,但是我还是活过来了。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把这些风暴一定展示给读者,是啊,我不能倒下,父母还健在,兄妹们生活刚刚起步,路遥的女儿路远才刚刚上大学,这一切的一切需要我去关怀和温暖他们。

还是用路遥的话来结束这篇悼文:“关于我和弟弟天乐的故事是需要一部书来完成的。”请读者放心,一个全方位真实的路遥一定会向你们走来。

(王天乐,路遥的胞弟。此文写于路遥逝世8周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平凡的世界 人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