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承载苦难的民间女神

2012年10月18日 05:31
来源:重庆晚报

《丰乳肥臀》被公认是莫言最好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新时期文学三十年的顶级作品。

在当代读者心中,一直缺少一位活着的、堪称享誉世界的中国作家,比如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种级别的大家。现在有了莫言!难怪,几乎是一夜之间,原本囤积蒙尘的《丰乳肥臀》、《檀香刑》、《蛙》、《红高粱家族》这些纯文学小说,忽然被抢购一空。

在等待莫言作品到手前,先与你分享一部莫言的代表作———《丰乳肥臀》。

17年前,很多人一听到这个名字,不是大惊失色就是心怀鬼胎,这确实是个令人浮想联翩的书名,所以小说一问世,就遭遇了各种评说……关于这本书,一路有太多的坎坷。但在莫言所有的作品中,《丰乳肥臀》无疑被视作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之作,它不仅最能体现莫言的写作风格,也对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莫言本人不愿给自己的作品排名次,觉得就好比当妈的,多半不能说老大不好老二好这类话,但于其鼎盛期创作的这部小说,绝对算得上是积累了他所有文学经验、倾注心血最多的一部作品。“语言极具爆发力,想像力汪洋恣意”,《丰乳肥臀》被公认是莫言最好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新时期文学三十年的顶级作品。

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性”小说,以地处山东半岛的高密县大栏镇一个农村妇女上官鲁氏(母亲),以及其所生八女一儿涉及到的种种人事变化为线索,描写了近百年来,主要是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社会矛盾和斗争。从1900年到1995年近一百年间一位伟大母亲的故事!一旦得知真相,你便会对书名有一种了然。作者竭尽全力将母亲描绘成一位承载苦难的民间女神,或者就是圣母玛利亚的化身。但命运多舛,她的孩子们的庞大家族,不可抗拒地被裹挟卷入20世纪中国的政治历史舞台,而这些形态各异的力量之间的角逐、争夺和厮杀是在自己的家庭展开的,也因此造成了母亲独自承受和消解苦难的现实———兵匪、战乱、流离颠簸、亲人死亡,以及对单传的废人式儿子的担心、焦虑……

关于书中那些令人过目难忘的场景,多年以后你都会从记忆深处浮现脑海,并有种不寒而栗的诧异感觉。或许,也只有永远以故土为写作源泉的莫言可以做到如此深刻的表述———

在经济困难的吃大锅饭时期,各家不允许私藏粮食,烟囱都不能冒烟,可母亲毕竟要养孩子,于是在公社干活的时候,她竟想出“反刍”的方式把东西带回去———自己先吃下去,回家后再吐出来,用水洗净给孩子们吃。“开始的时候吐不出来,需要用筷子或者手指去掏喉咙,到了后来一低头便会吐出来”。作为读者,你能不被震撼吗?一个人要拥有怎样的爱,才能做出这般近乎疯狂的举动。

还有一幕:八女儿上官玉女一生下来就是个瞎子,长到了亭亭玉立的时候,她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这个家的负担,于是便投河自尽了。身为女儿,又是怀了怎样一份难言的情感,在杀死自己的同时,却不自知地深深伤害了母亲的心……

至于那个患有“恋乳癖”的儿子,一辈子生活在女人的乳房之下,到了不惑之年,在外甥的帮助下成了一个内衣店经理,可还是免不了被女人骗的悲惨结局,最后落得一无所有。到母亲坟前守着的时候,有人来说这地方不能埋人,让挖出来。他想,“挖就挖吧,挖出来我抱着母亲到不远处的泥潭沉下去,就了却此生了”……

你不得不承认,莫言写下这个故事,是悲悯的,也是残忍的。可我们必将经历的人生,除了片刻欢愉,谁说就不会遭遇苦难?

韩蓓/浙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