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曾给路遥写了封3000多字的信讨论《人生》

2012年11月17日 20:3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路遥

朋友眼中的路遥:

“如果他继续写作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虽然他已离世多年,但文坛上有不少关于路遥的故事。他对文学的执着,他强悍的性格,还有他的婚恋。对年轻人来说,路遥是文坛的知名作家,但多年和他相交的朋友对他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曾有一位作家说过,他曾在陕北人身上寻找匈奴后裔的影子,他觉得路遥的骨子里流淌着匈奴民族的血液,那是一个逐水草而居的民族,强悍而有生命力。

李星毫不讳言地说:“路遥是个强悍而很有侵略性的人,为人很强势,也很有张力。”而高建群也告诉记者:“路遥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物,一个唐·吉诃德、斯巴达克式的人物。当我们发现我们身边的许多作家只是一些屑小之辈的时候,我们更自然地把一个已故人物英雄化,让他成为一个符号。路遥身上的能量只发挥了极小的一部分,他身上的那种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文学的潘多拉盒子,并没有完全打开。如果他还活着,如果他继续写作,那么他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延安大学内的路遥文学馆每天迎来很多参观者,包括港澳台的大学生也特意赶来参观。延安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厚夫告诉记者,文学馆内展品非常丰富,包括路遥的手稿、各种版本的作品、路遥生前的音像资料以及根据路遥作品改编的音像资料。厚夫说:“路遥把写作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他始终关注底层社会,为历史负责,永不丧失劳动者的感觉,他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尊重!”

记者 张静

榆林举行路遥逝世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本报榆林讯 (记者许森枷 见习记者李长江) 近日,由共青团榆林市委主办,榆林路遥文学联谊会和榆林市作家协会等承办的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系列活动暨征文颁奖仪式在榆举行。

“20年前路遥离开了我们,20年后路遥精神及他的作品始终影响着我们。”纪念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路遥生前留下的珍贵影像资料和反映路遥纪念片的片花,榆林市文联主席龙云、榆林农校老师王志强、榆林市作协副秘书长朱小林等分别介绍了路遥对中国文坛和自己的影响。龙云说,路遥的精神和作品中人物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是陕北精神和年轻人奋斗精神的具体表现,其实质是一致的,具有长远的现实意义。路遥的大学同学王志强介绍了路遥大学时期的文学创作过程,并现场朗诵了路遥大学时期创作的一首诗歌。

在路遥逝世20周年之际,除了榆林文艺界人士、家乡人以及路遥的生前好友以不同形式对其进行纪念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中国著名作家高建群等也题字作画以示纪念。为纪念路遥,近期中国收藏界杂志社出版了路遥纪念特刊。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也著文纪念路遥,并送了路遥女儿路茗茗一幅水墨画作《女儿想念爸爸》,以表达自己对路遥的崇敬。

同时,为丰富此次纪念活动的内容,主办方还举行了“品读路遥文学、弘扬陕北文化”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得到了山东、内蒙古及榆林、延安等地读者的响应,经过认真评选,王志强、梦野等创作的10篇稿件入围获奖。另据记者了解,今年由路遥同名自传体小说《在困难的日子里》改编的电影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立项,将于12月举办电影前期研讨会。

潜入人心的受活

到今天,路遥离开我们已经20年了。但我老是觉着,路遥像刚刚离我们而去。

他是从陕北大地走出的,是一个用生命写作的人。他出生于一个世代贫苦的农家,在陕北黄土高原上艰难长大,虽然生命里流淌着不尽的苦涩,但他却超越苦难,用作品给读者以精神鼓励、智慧启示和情感抚慰,给普通读者的心田上带去一抹希望的绿,特别是给身处底层正奋斗的青年读者以潜入人心的受活,并在与他的文字交流中得到升华。

我的老师刘路和路遥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延河》编辑部,他们是面对面看稿的小说组编辑。甚至,路遥还把刘路当年进城给生产队拉大粪的那段经历和情感体验,借到自己的成名作《人生》里,安到高加林身上感动全国读者。因为这层关系,我曾在省作协院子里见过路遥几次。至今,每想到路遥,眼前就会飘起一团又一团的烟雾。他是个喜欢吸烟的人,他喜欢一边吸烟一边写作。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有这样的感觉,路遥不是用笔写作,他是在用血写作,直到文尽血干,才不得不撂下亲爱的笔和纸。也许,因为他大量地吸烟,才使得他的生命就像烟一样散得那么快。

再次走进他的文字世界,我依旧有一种血流得快的感觉。《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是他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作品,但我更偏爱《早晨从中午开始》。以我有限的阅读体验来看,《早晨从中午开始》是在完全轻松状态下产生的佳章,是一种生命体悟的自然流露。这部作品,可以说集中了路遥一生创作的精华,也集中体现了苦难的诗意,并使我们更能看清路遥对文学那种“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忘我精神,也使我们看到了鲜花和掌声背后鲜为人知的艰难之路。

打开路遥的作品,他就站在我们的面前,兄长般地面授为人为文之理。从这一点来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路遥的生命之树常青。他留给我们的,除了文学意义的价值,更留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典范,他让我们觉醒:每个渺小的生命中,都孕育着无穷的力量。阅读他那包含着丰富养分的作品,感受他所给予的潜入人心的受活,是我们作为读者的一种幸福。 章学锋

作者:许森枷 李长江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陕北文化 生命体悟 陕西文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