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曾谈诺贝尔文学奖 举例和尚背女人过河故事

2012年10月1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中国作家莫言被授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他曾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的关系,他以和尚背女人过河为例,表达奖项跟作家写作没多少关系。莫言说,忘掉所有的奖项是所有作家最高的选择。

在当时的采访中,莫言表示,每年到一个时候,媒体都要拿诺贝尔文学奖做文章,实际上这个奖跟作家的写作并没多少关系。他举例说,以前讲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过河,老和尚背着一个女人过河,小和尚问师傅说为什么背个女人过河?师傅说我早已经把她放下,你怎么还没放下。

他说,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这个诺贝尔文学奖给中国作家,但是好象也没有说哪个作家非要努力创作来迎合这个奖,这都是毫无科学说法的,“不是说我要努力,刻苦训练,本来我能跳过两米,结果跳过两米一就得奖了。文学奖有时候正好相反,你铆足劲说写一本书要获奖,那也不一定。”

莫言还谈了写作的一些经验。他说,你没有太认真写,很随意、很放松地写,也许写出一部不错的作品,个人发奋要得什么奖,是不可能写出好小说的,忘掉所有的奖项是所有作家最高的选择。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表示,它在历史上确实评出很伟大的作家,但是也有很一般的、被遗忘的作家也得了这个奖。得奖有一百多个作家,现在真正被记住、作品还在流传的作家到底有多少个?每个读者可以想一下。所以不要把这个问题当做一个问题,最好忘掉他。

“文学跟别的东西不一样,文学的选择性很强,同样一部小说,张三认为是黄金,李四认为是马粪,你不能说说是马粪的人就不对。每个读者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评判一个作家最好的办法不是听别人说这个作家怎么样,而是找这个作家的书读一两本,你自己肯定会得出结论,这个到底是好作家还是坏作家。”莫言说

莫言1955年出生,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85年起,莫言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创作出了一批带有先锋色彩的独特作品,以大胆新奇的写作风格著称。2011年8月,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评价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