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曾为钱专门写剧本 热评:幸亏他写电视剧没成功

2012年10月16日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黎明 刘奕伶

霍建起

张艺谋

电影《红高粱》

莫言获诺奖,影视圈也跟着激动。(C FP供图)

一人得道,各界欢呼。莫言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后,马上有影视圈人士对媒体表示,莫言小说是一座“影视题材富矿”。甚至在某网站所做的调查中,多达26%的网友期待《丰乳肥臀》能被改编成电影。与此相对应的事实却是:自从20多年前的一部《红高粱》横空出世后,莫言小说并没有走上影视改编的康庄大道。

“莫言得奖,某记者打电话:”tan总,莫言得奖了,你公司有计划把他作品拍成电影吗?‘顿时无语。“星美集团董事长覃宏10月11日在微博上发了点牢骚,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喧嚣之下,更多是”无语“的尴尬。

●“很少有人留意,莫言对于影视改编既有着跟其他作家相似的共识,又有他独特的观点。”

●“如果当年莫言写电视剧大获成功,估计他的收入早就超过诺贝尔奖金了,但或许就没有最近十几年那些大部头长篇小说了。从这个意义讲,我们是幸运的。毕竟,能写电视剧的作家远多于能写传世文学的作家。”

评论

《红高粱》开门红,并未开辟出影视改编的康庄大道

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有过数次“触电”经验,第一次《红高粱》也是最成功的一次。1986年《红高粱》出版,1987年张艺谋将之拍成影片,1988年该片荣获柏林影展金熊奖。如此顺利,在电影史占据如此高的地位,对于文学家莫言而已,该片对他知名度的提升至今没有其他作品超越。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多数人知道他不是因为读了他的书,而是因为电影《红高粱》。

《红高粱》之后的“触电”经历

《红高粱》的开门红并未给莫言开辟出一条影视的康庄大道。他之后为张艺谋量身定做的《白棉花》因“文革”题材未能获得导演首肯,最终由台湾新晋导演李幼乔搬上银幕,虽力图表达原著的黑色幽默和情感压抑,但整体上像一部三流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该片主演是宁静和苏有朋)。

莫言和张艺谋的二度合作是改编自《师傅越来越幽默》的《幸福时光》,大约因为想规避审查,削弱了原著的反讽力量,强化温馨效果,结果做成了二流的卓别林《城市之光》,被某些西方影评人视为张艺谋“最失败之作”。霍建起的《暖》改编自《白狗秋千架》,是一部细腻、抒情的佳作,但跟莫言的风格几乎相反。

那些代表作,偏偏没有导演识货

2010年的上海书展上,莫言说他的代表作《丰乳肥臀》、《生死疲劳》、《檀香刑》都是理想的电影故事,偏偏没有导演识货。哪天有导演想拍摄,他愿意操刀做编剧。莫言这句话,当时遭到网友的耻笑———因为他这些作品里有大量内容是不适合拍摄的,或者说拍出来是绝对通不过审查的。

但是,很少有人留意,莫言对于影视改编既有着跟其他作家相似的共识,又有他独特的观点。他认为小说改编权授予他人后,原作者既不能邀功,也不该受过,当然成功的改编对于售书是有帮助的;他的创新之处在于,改编小说未必只取原著情节,更应该借用原著的“意境、思想价值、文学艺术的意蕴”。正是从这一角度,《红高粱》虽然割舍了原著大量情节,但呈现的视觉境界跟原著不谋而合,故成为迄今为止最出彩的莫言电影。(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幸亏他写电视剧没有大获成功

跟同样拿过诺贝尔奖并同样写过剧本的福克纳一样,莫言曾在上世纪90年代涉足影视,专门写剧本。原因同样是为了钱,因为编剧的收入远高于纯文学。据说当年他写的那些剧本,现在有人想翻出来,发掘其商业价值。如果当年莫言写电视剧大获成功,估计他的收入早就超过诺贝尔奖金了,但或许就没有最近十几年那些大部头长篇小说了。从这个意义讲,我们是幸运的。毕竟,能写电视剧的作家远多于能写传世文学的作家。

姜文曾经说过,最牛掰的文学未必适合改编成影视,往往是二牛掰三牛掰的,更有可能拍成一流的影视。所以,与其通过影视了解莫言,不如直接看他的书。有真神在,干嘛膜拜替身呢?

□南都特约娱评员周黎明

自己说

莫言“我一直呼吁职业编剧的出现”

莫言在2000年说,“一个电影导演与一个小说家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的契合。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一个有自尊的小说家开始创作时,不会也不应该去考虑改编电影的问题,否则会破坏小说的纯洁性。有点像恋爱,你最好不要脚踩两只船。”

莫言还表示,《丰乳肥臀》、《生死疲劳》、《檀香刑》都可以拍成大气磅礴的大片。虽然有公司谈过改编的事情,但全部没有下文。他还表示:“作家在写剧本时,不要把它当做赚钱的手段,要有非常真诚的创作状态。我一直呼吁职业编剧的出现。”

合作者说

<张艺谋“一起赤膊种高粱时,哪里想过今天?”

<霍建起“对于作品的改编,他很开明和积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红高粱 影视改编 1986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