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手机带来人情冷漠引讨论 网友倡议聚会拒绝手机

2012年10月17日 07:5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顾然

2012年,中国手机用户数已经达到10亿。手机已成为人们每天接触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媒体。手机改变了生活中的一切,当然包括吃饭。昨天,一则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报道称因孙子孙女在饭桌上玩手机冷落了爷爷,这位老人怒摔盘子。这条新闻在微博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说这印证了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现代快报也在2011年6月21日的《博客周刊》里探讨过微博时代的饭桌,并且提出“微博饭桌应拒绝心灵缺席”。

新闻

孩子饭桌玩手机惹怒老人

据《城市信报》报道,近日,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昨天,这则新闻在微博被转发近万次,也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葉曉紅_”说:“每次出去吃饭也好,游玩也好,年轻人都拿着手机按按按,忽略了老一辈的感受。”网友“高氏小文”说:“我的朋友也经常这样,明明就坐在对面,竟用手机发微信问我‘吃完饭上哪玩去?’ 当时,我真想用手机把他拍死在餐桌上!”而网友“新疆张子恒”则表示:“切莫让工具替代了我们某些不能替代的,尤其是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

倡议

聚会请拒绝心灵缺席

“他出门见人了,但是他还是和自己的手机玩了一天。”这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状态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在2011年6月21日的《博客周刊》里,快报曾经探讨过微博时代的饭桌。并指出:“ 微博改变了饭桌,也造成了现实聚会中的‘心灵缺席’。”

为了让人们从社交冷漠回归到传统饭局中,有网友开始提出“聚会拒绝手机”的倡议。美国已经在流行一种“叠叠乐”游戏,规则很简单,吃饭时全部人交出手机, 谁先受不了去碰手机就要买单!并且近日美国一家名为伊娃的餐厅也推出新服务,顾客进门时留下手机由餐厅保管,结账时可以享受95折优惠。

而国内网友也表示应该举办“聚会关机一小时”的活动,让彼此间的尊重与亲密重现饭桌。分析

手机依赖症成普遍现象

2012年,中国手机用户数已经达到10亿,很多人都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不少人有这样的感受:一到吃饭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拿出手机,刷微博,聊QQ,玩游戏,并发出不合时宜的笑声;一个人的时候手机耗电最快。美国最新一项调查指出,每位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必须查看手机34次。调查还表明,过度依赖智能手机还容易让人们失去思考动力和能力。

那么怎样才能摆脱手机依赖症?有专家给出建议:“每天留出一定时间和家人交流,规定自己在交谈的时间内,除了接必要的电话,不可以玩手机。另外,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书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玩手机 玩游戏 微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