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戏剧《毒》《在大门外》上演:戏剧是一种危机

2011年11月28日 15: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德国话剧《毒》和《在大门外》做客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受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和北京德国文化中心o歌德学院(中国)之邀,来自德国慕尼黑室内剧院的话剧《毒》和汉堡塔利亚剧院的《在大门外》于12月初来北京演出。

早在1994年,歌德学院就与林兆华导演合作,将歌剧《浮士德》搬上舞台。在那之前,林兆华曾到德国汉堡的塔利亚剧院排演《野人》,“看了很多德国戏剧,感觉德国人很哲学,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德国戏剧更有力量。”

与林兆华一起,促成了两部德国戏来华演出的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安德思认为,德国戏剧的力量源自其持续不断的自我更新,以及它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戏剧对时代做出评论,它尝试以娱乐的方式、从全新的角度观察社会。

历经多年的话剧生涯,大导林兆华如今重新回归原点,探究戏剧的本质,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为“戏剧到底是什么”。两部参展的德国戏剧《毒》和《在大门外》对这一主题做出了回应:“戏剧是一种危机。”(源自德国剧作家海诺o穆勒)

《毒》简介

《毒》剧照,摄影Phile Deprez

话剧《毒》来自德国最好的剧院之一--慕尼黑室内剧院。《毒》剧是德国当代著名剧作家洛特o威克曼斯的获奖作品。导演约翰o西蒙斯是欧洲重量级的戏剧导演之一。《毒》讲述的是一对夫妇遭遇的严重危机。

“我们是……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他们失去了一个孩子

先是失去了一个孩子

然后……相互失去

也许我应该说:

他们先失去了一个孩子,然后失去了自我,最后失去了对方。”

--(引自《毒》,洛特o维克曼斯著,李健鸣译)

伊尔泽o德o布劳弗饰演的女人在离婚六年后与丈夫第一次见面,两人在埋葬他们唯一孩子的地方再次相遇。出走后的“他”移居法国,并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新生活,而“她”则留在了原来的房子里,不堪忍受任何关于新生活的念头。他们见面的起因是一封信,在这封信中他们被告知孩子的墓地即将迁移,因为这里的土壤中发现了“毒”。在两人共同度过的这几个小时中,他们试图重温当年的情景。

这部作品在舞台上展现了个人的命运遭际。主角是一对离婚了的夫妻,他们在孩子去世九年后再次见面。情节展示的是两人面对孩子死亡不同的处理方式。并提出了一个根本性问题:如何面对已经造成的心灵创伤?

“如果你不继续生活下去,悲伤会减少吗?

不会。

如果你继续生活下去,悲伤会减少吗?

也许不会。

但值得这么试一试。”--(引自《毒》,洛特o维克曼斯著,李健鸣译)

德国《南德意志报》将部剧作称为“杰出的婚姻剧”。《科隆都市报》评价道:“在约翰o西蒙斯排演的这场对话中,个人所遭受的命运打击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存在性问题。虽因对待悲伤的方式不同而分道扬镳,男女主人公身上却依然闪现出一种充满温情的信任。带着一段必要的、充满幽默的距离,两位演员通过貌似精疲力竭的精湛表演折射出主人公内心的情感深渊--NTGent的这部戏自始至终都激动人心。”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德国戏剧 林兆华 大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