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批评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静《捕风记》(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李静,女,生于辽宁兴城,199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著有话剧《鲁迅》,随笔集《受伤者》、《把药裹在糖里》、《刺猬札记》(台湾),文论集《不冒险的旅程》(台湾),并编有《中国问题》、《读木心》(与人合编)及2002年至今的《中国随笔年选》等书。

何谓“捕风记”?李静在该书后记中解释道:“这里(中国当代)的文艺不值得严肃对待;若是有人严肃对待,则难免不被认为是一片虚空,一场捕风。”《捕风记》最初在台北推出繁体字版,书名是《不冒险的历程》,强调作家自我调整、富于冒险精神的重要性。此书集结了她从2002年至今所写的九篇作家、文论家和导演专论。此前曾陆续发表在《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山花》和《中国图书评论》等杂志。内容不仅涉及王小波、王安忆、贾平凹及木心的文学作品,还有林兆华、过士行的戏剧。在她看来,真正对于文学的冷静观察,或应当“怀着参与和介入精神现实的目的,化为迂阔繁复而没有眼色的写作”。至于当下严肃文学致命的问题,已不在于“道德的文学”和“犬儒的文学”的分歧,而是“有创造力的文学”和“没有创造力的文学”的分歧。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批评家 年度 程德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