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批评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德培《谁也管不住这张嘴》(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

程德培,男,1951年3月12日生于上海。1977年始发表批评文章,1985年上海市作家协会理论研究室从事批评研究,1988年负责创办《文学角》杂志并任副主编,1991年负责创办《海上文坛》杂志并任副主编,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先后曾获首届、第二届上海文学评论奖,第二届上海文学评论奖,第一届上海市文学作品奖,首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表彰奖,第三届《作家》奖,第九届上海文学理论奖。著有《小说家的世界》、《小说本体思考录》、《33位小说家》、《当代小说艺术论》。2004年始主编出版有2003年、2004年、2005年度“最具阅读价值丛书”、“老上海期刊经典丛书”、“良友文丛”等。

2011年,程德培出版了《谁也管不住这张嘴》,收集了二十四篇关于当代文学的评论,另附有五篇谈话录。此书第一辑以“作家论”,谈迟子建、刘恒、吕志清、方方、孙甘露等作家;第二辑以“作品论”,涉及刘震云的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王安忆《月色撩人》及铁凝短篇《风度》等数作品;谈话录部分聊及八十年代的“文学岁月人”、“岁月作品变迁”以及“差异批评碎片”三板块。在本书后记中,程德培自述本书文字都是近几年写下的,在此之前,中断此类写作已有十多年时间。抱着“票友”心态,此番重操旧业,“即便无人阅读也无妨,况且‘无人阅读’也正迎合一下‘批评已死’的说法。”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批评家 年度 程德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