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两岸富春山居图今合璧 台北故宫安保下大功夫

2011年06月01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北故宫精心准备 安全保护下大功夫

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何传馨介绍,“包括展厅的设计装修、宣传手册的准备等等,都已经就绪。”此次特展在台北故宫2楼西侧的210展室展出。展室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做好了万全准备。“展柜的温度控制在20℃-24℃之间,湿度也严格控制在58%-63%”,“为的就是让这些古画能在最佳的状态下供民众参观。”

为了这次《富春山居图》在台北的合璧,台北故宫方面也在安保上也下了大功夫,不仅为画作购买了巨额保险,并将在运输安保方面采取系列措施。据介绍,台北故宫的安全设备包括监控系统、防爆装置、感应割碎玻璃的碎音装置、红外线侦测系统。监控系统每天24小时收集整个院区的情况,红外线遍布馆内外,夜间如红外线侦测到有人在附近徘徊,警卫会上前盘查。警卫严守门禁管制,防窃、防劫、防破坏是每天的日常工作。

两画“合璧”:在约16米大通柜内展出

由于《富春山居图》烧为两截又分别重新装裱,已经各自为画,因此不可能把它们粘在一起。“一开始为了安全考虑,准备将两段单独装裱,放入两个展柜合在一起展览,但对观众来说,展柜的隔离无疑是一大遗憾。”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说,“最终经过技术上的最大努力,现在确认两幅画会一起放在一个长达16.5米的恒温恒湿大通柜中联合展出,大通柜中将有高度适宜的斜面展台摆放作品,方便观众参观。”

本次展览策展人、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何传馨也表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210陈列室内长达16米多的大通柜中共同展示。“两张作品基本上还是会间隔着一段距离,背后有一个自动的斜板支撑,方便观看。在后面的背板上则会表现合璧的情况。”何传馨说,这两幅画不会真的连在一起,仅有复制画会合体,让民众看到原先整幅画的样貌。

两岸热议《富春山居图》 接上文化裂口

对于《富春山居图》在台合展,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5月11日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受到两岸同胞的极大关注。我们赞成两岸加强交流,以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使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能够更大地发挥作用。

大陆著名作家余秋雨认为,《富春山居图》图在中国绘画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作品。他认为,现代人靠着自己的小聪明撕裂了很多东西,他希望最终可以靠着爱把撕裂的东西弥合。他希望,借由这幅画,大家能重温中国的文化传统,不仅在台湾,也在大陆和世界各地引起巨大的反响。

台湾知名美学家蒋勋认为,《富春山居图》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大交响曲”,堪比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他表示,很盼望《富春山居图》画卷展开的时候,这是台湾民众的大福气。

香港《亚洲周刊》日前刊文说,此画将合璧展出,不仅再现会黄公望画作风格的影响,也接上了历史的记忆和两岸悲欢离合六十多年的文化裂口。

台湾《中华日报》评论说,《富春山居图》两半分合,是历史苦难的缩影。“未去先愁别后思,百年何地更深知”,合璧展出后,无用师卷仍在台北故宫,剩山图归于浙江博物馆,只要能在两岸各安其身,夫复何憾?就像两岸人民。

“这件旷世名作在360年前分开,这是第一次合璧展出,一定会造成画坛轰动,也让黄老先生在21世纪再创画坛传奇。”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富春山居图 温家宝 两岸 合璧 两岸同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