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富春山居图》将以仿真画方式合为一体

2011年06月01日 09: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分别藏于浙江博物馆以及台北故宫两端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阔别了360年之后,在凤凰卫视居中牵线之下,今天上午会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    

这次《富春山居图》能够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其实是两岸的文物界的、艺文界的重要大事。早上的8点钟开始,其实整个记者会现场就已经开始进行人员进出的管制,现在现场还是持续进行最后的准备动作。这次其实台北故宫博物院向浙江博物馆总共商借了12件的文物,其中当然就包含了《富春山居图》这个文物。

其实这一次投保金额相当的高,因为非常重视这个安全部分,总共投保金额高达了10多亿的人民币,光《富春山居图》的人民币其实就包含了1亿5千万这么多,这是迄止投保金额非常高的一次。《富春山居图》其实整个故事过程是非常的传奇,它是元朝的画家黄公望所画的,他完成的画作,他总共花了三四年完成。他完成的时间是他82岁的时候,当时是庚寅年,他在画的尾端就题字了,写青龙在庚寅。其实也为这幅画未来的它的生命、历史来做个预言。

因为这幅画其实有三次重要的事件都是发生在庚寅年。首先是黄公望在1350年的时候,在画在题字落款写了青龙在庚寅,在1650年的时候,这幅画落到了收家吴之矩的儿子手中,当时吴之矩的儿子就想要帮他在死的时候要好好的收藏,所以他就将画烧成了两段。之后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跟着讲博物馆则是完成了要合璧展出这个愿望,所以事发生在庚寅年。

所以其实这三件大事都是完成在庚寅年,其实这个画能够在台北故宫博物馆合璧展出,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大家可以感受到,两岸目前的和缓氛围才能够让这个画合璧展出,不过它的合璧展出的过程也是非常的曲折。在1993年的时候,其实大陆的电视台就已经有制作画的合璧的动画版,当然就引起了一阵注意,大家都非常希望这个画能够尽早的合璧展出。

在2005年的时候,透过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来居中牵线,他当时跟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前院长石守谦来谈,当时获得了比较正面的回应。在2009年,现在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公新上任之后,他就开始积极促成这件事情。当然也是两岸气氛比较和缓,才能够在今年开始正式合璧展出。

其实这个画前段叫做《剩山图》是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当时它的画其长度只有51.4公分,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叫做《无用师卷》,它的长度比较长,是《剩山图》的12倍,它总共有636公分这么长。这次其实是合璧展出,并且把它合体,这个合体是透过这次是要用仿真画的方式来进行一个合体。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仿真画方式 富春山居图 一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