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栅栏改造:留住原住民,融入时代感

2013年10月16日 19:0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樊江洪

原标题:大栅栏改造:留住原住民,融入时代感

■本报驻京记者 樊江洪

国庆长假这几天,北京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中外游客,这个离天安门最近、遗存丰富并保留完整的大型老街区,正在恢复它往昔的生机,也为大都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改造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老街区改造须破两大难题

从六百年前开始到五十多年前,大栅栏地区一直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文化和娱乐中心。近年来,随着前门大街和琉璃厂的整体改造,一些重要地段有了崭新容颜。然而,作为极具北京地域文化特质的临近的多条大小胡同,尽管有许多历史遗存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到访,却经受着经济、建筑及社区环境的整体衰败。统计表明,在天安门广场西南角的大栅栏和东琉璃厂文保区,一平方多公里内居住着5.5万人,户均面积22平方米,生活品质不高,商务业态陈旧。

在我国许多大中城市,旧城改造曾轰轰烈烈,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让原住民整体搬迁,之后由开发商进行风格一致的整体开发。这种模式有两大弊端,一是原住民搬迁需要政府用大量时间进行确权并帮助动迁,导致更新步伐迟缓,开发后原住民基本消失,“老人”变“商人”。二是开发过于时尚统一,忽视了历史文化街区形成过程中必然有的不同的时代风格,原汁原味的文化痕迹基本消失,“老街”变“新街”。这两大难题在大栅栏的保护与复兴中同样存在,在房价高企等新的背景下,由于住户多、人口密度大,动迁难,难以吸引开发商前来投资,也难以释放成规模的有效空间进行产业引入,迫切需要新的运作模式来改善民生、保护街区风貌,实现可持续发展。

设计师与原住民共同开发

2011年,有着政府背景的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发起 “大栅栏更新计划”,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举办“大栅栏新街景”设计之旅,邀请中外优秀设计和艺术创意项目进驻老街区。三年间,分别开展了“设计走进大栅栏”、“设计牵手大栅栏”和“设计复兴老街区”活动,今年还首次推出“领航员项目”,针对胡同生活和商务特点,让设计师在原住民中自找对象,动员其主动参与修复示范项目。随着主题的步步深化,设计力量越来越显现,没有长时间等待,没有大拆大建,没有巨额投资,没有消失原住民和生活服务店铺,就初步形成三井片区的原生态社区聚落、杨梅竹斜街的文化街区聚落和大外廊营厂房艺术节点聚落,80多个改造项目有序分布其中,老街区开始融入时代感。

在30平方米的地域开发出两户人家居住的5间房,还有一个小天井,这个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在大栅栏实现了。在杨梅竹斜街49号院,记者看到,院落内交错建起五处飘窗式的房间,每个房间七八平方米,院中间可以植树,还有一个20多平方米、将向周边居民开放的公益休闲场所。设计师张轲拥有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学历,他给自己的“作品”取名“微胡同”。

兔爷是北京人非常喜爱的手工艺品,在琉璃厂开店的“兔爷张”受到召唤,来到杨梅竹斜街开了新店。正在店铺里为兔爷上色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店从店堂的装修到为背包客加盖的印章,都是设计师带来的新理念,也激发了他设计创作兔爷的灵感。开张以来,参观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个来自伦敦的创意团队,曾在上海组织过上海手表重新设计和青年摄影师重新诠释海鸥相机等活动。今年他们带着设计生活品牌“壹勺子糖”来到杨梅竹斜街上的四合院里,通过家具、餐具等设计项目,意图讲述老北京“八大胡同”的故事。

巧设计解决停车难如厕难

大栅栏老街区数百户居民,几乎每户都没有独立卫生间,全靠胡同里的公厕。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公厕数量急需增加,可公厕建在谁家门口都不乐意,原住民也担心公厕会不卫生。怎么办?英国设计师迈克尔·杨给出一套创新方案,这座公厕模型外观上看像挂了一道瀑布,而这“瀑布”是由新型材料的瓦片组成,不仅与胡同的建筑风貌相呼应,而且能很好地阻挡烈日和雨水,确保空气流通,排污系统用上了先进的生物技术,干净卫生无异味。

胡同停车也是让人头疼的难事,若划出专用停车场,居民的公共空间就会被挤占,也找不到一块相对集中的停车区域。来自英国的设计师团队奥雅纳提供了这样的解决方案:舍弃停车场中常用的地锁,用两条长椅代替,长椅一条腿固定,另三条腿用滑轮,平时是并列的公共休憩空间,若要停车,把两条长椅横过来,就变成一个停车位。针对商铺门前的停车位,设计师又安排了一种可折叠的圆圈花坛。需要停车时,摇动摇臂,圆圈花坛可以变形为扁平状紧贴地面。车开走,再一摇又变回花坛模样。

把老街区视为相互关联的社会、历史、文化与城市空间脉络,对散布其间的院落街巷进行群落节点簇式改造,并产生网络化触发效应,以“点”的改造带动“街”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由于原住民的主动参与和设计师等社会资源的介入,出现了老房子与新品质、传统业态与新业态结合发展的旧城改造新局面。无疑,大栅栏的修复更新对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具有示范意义。

(本报北京10月5日专电)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大栅栏 原住民 改造项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