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住民不必全搬走

  昨日A15版报道

  昨日A15版报道

事态进展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李雯洁

昨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暨书院街复建项目报道出街后,引来街坊和网友热议。读者“@MingMing咔”认为书院街复建得到重视是好,重视了才会有希望,但同时也希望这种“重塑”不只是把它们变成另一个摆放喷画展览的地方,而是由真正热爱本土文化、有长远眼光的人来照顾好它们。广东省文史馆馆员曹磊则认为,原住民要妥善安置,不必全部搬迁,展现老居民最原生态的生活才能让游客感受到更鲜活的历史。

曹磊:原住民不必全部搬迁

作为广东省文史馆的馆员,曹磊对书院建筑颇有兴趣,他认为,对于省非遗馆暨书院街复建项目来说,万木草堂已经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它由一些民营机构承办的讲座和书画展等文化活动非常成功,商业经营与传统文化结合得也很不错”。但同时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可以为书院群项目借鉴,例如,“万木草堂复原总体感觉还是过于现代,古味不浓,旧味不够,跟其原始形态相差甚远”。曹磊强调,书院群的复建应将古街、古巷恢复成麻石路面,同样可以用麻石来制成雕塑,“青砖、麻石现在都没生产了,但也可以尽量模仿”,“要修旧如旧,不能做假古董”,否则容易让人生厌。

至于原住民要妥善安置,曹磊认为不必全部搬迁,展现老居民最原生态的生活才能让游客感受到更鲜活的历史。

饶原生:千万别建成酒吧文化街

本土文化推广专家饶原生认为,省非遗馆落户北京路是好事,但稍显单薄,建议将书院街打造成广州书院博物馆,同时为“食都”广州建立饮食博物馆,联合周围片区的其他博物馆,集中打造一个城市博物馆集群。

饶原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小马站书院街有许多碎片化的历史文化等待梳理和联结,“眼下南国书香节热闹非凡,我们把读书提到了很高的位置,殊不知我们的老祖宗就一直爱读书,不光是为了考取功名利禄,建书院更多是修身养性的自我需求”。

提到“重塑”古书院群,饶原生最担心的就是不接地气,他反对千篇一律地建酒吧文化街,提出书院街复建的核心应仍是突出文化价值。他认为,广州作为建城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曾经闻名遐迩的商都、食都、水城、花城、阅读之城,其商脉、食脉、水脉、绿脉、文脉等都大可以借此机会,好好梳理、展示、传播,“要让人知道‘广’味何在、‘府’题怎寻”。

刘云、李雯洁

标签:原生态 必全 书院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