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中华道教学院院长高忠信:尊道贵德 和谐共生

2011年10月24日 15: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讯 10月24日,10月24日上午9点,在湖南衡山共和酒店的三层会议厅,以“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11国际道教论坛第一场主论坛在各界道教、文化界、政府领导的参与关怀下展开。台湾指南宫主任委员中华道教学院院长高忠信出席并演讲,如下为演讲稿实录:

儒、释、道三教系中华文化自古传承之三大文化支柱,儒家以修身治国平天下为教育目标,佛教以出家修成正果为主旨,道家以隐世修己治身达到无争之目的。三者相辅相成,孕育数千年来中国人处于纷乱的世局中,仍能屹立不摇,日益壮大的特性。但这三教之中,追根溯源,道教发源最早,老子撰著《道德经》之际,尚无其他教派产生,且老子虽和孔子同时,但稍微早一点,孔子曾向老子问礼,事后孔子形容老子是“犹龙”,深远不可测,足见老子之学识,定不在孔子之下。如《中庸十五》“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与《老子六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意旨是相同;而儒家学术的中心也在求道,所以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论语里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

至于佛教是于纪元前六至五世纪,由释迦牟尼所创立。至纪元前一、二世纪传至中国,到曹魏时已在民间生根,到隋唐时大量译经,其中佛家以六根清净勉励善男信女,要切断“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与“色声香味触法”的六境与道教的思想,如“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老子一二》的真意并无不同。而且《老子一》“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这个“无”与佛教之“空”,是否相同,虽有不同论点,但在实质上,两者的说法并无差异,所以才会有佛教的“空”是否受到道家思想的影响等不同争论。由此可见,道教文化之博大精深与悠久历史,是有真实的依据与历史可鉴。

台北指南宫启建,已历时一百二十余年。前辈播下“三教合一”的种籽,忠信推展教务,常常灌溉“道”的慧性甘泉,面对外来“挑战”时,为弘教护教,偶举大哲学家唐君毅(注1)的名言作“回应”,唐先生早在青少年时代,对于道教宫观中有如来、有观音,甚至有耶稣及穆罕默德,他感到大惑不解,其后唐先生在研究宗教的大作中说:除了佛、耶、回之外,摩尼教、拜火教也到过中国,我们何以没有世界各大宗教的“排他性”特质(早年如十字军东征及近年如美国九一一悲剧),因此在中国大地上从未发生宗教战争,他深入研究炎黄子孙民族性的本质,应是“大敦厚、大谦卑、大宽容”。就老子经文来印证:“敦兮其若朴”《老子一五》“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老子三八》;如“谦卑”即“善下”(江海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老子六六》;如“知常容,容乃公”《老子一六》。

最可贵的是道教的“无争”与“包容性”的道义,虽发源于中国,因其具有“无排他性”的特质,而儒、释二教又与道教道义相近,且不相冲突,并可互补,乃得在中国人的社会内兼融发展。盖道是指万物具有“生、畜、形、成”四种层次;则道具有创造性而创生万物,并内在于万物而形成其本性,毫无占有性,让万物自发性的生长成熟。道这个自发性,不仅是道所拥有的特有精神,也是老子哲学之基本精神。道创生万物之后,就给予保护,并不加干涉,而任其自然成长。

老子是从自然界的原理来析述宇宙之形成及主宰,并避开神或上帝等另外一个存在来创造宇宙万物,因为追根究柢,神或上帝是怎么来的,难免会有疑问。现在对于宇宙之形成因素,科学家尚不清楚,所以只好相信有一个神、多种神或唯一的上帝来创造,这一说法宗教家要你不要提出疑问一定要相信。但老子认为这是混然形成的,并独立于万物之上而永久不变,它是循环运行于宇宙之中,永不止息,而为天地万物的根源,这就是道。因此道之创造万物并无意识,也无特殊目的,也不主宰,道既是大公无私,“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老子五九》,故谓:“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回顾历史,古今中外,人类无不受“争权夺利”的邪恶思想所主宰,所谓“历史伟人”,在老子的眼中,他们是“服文采,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所以称为盗夸,非道也哉。”《老子五三》以最近的二次大战为例,希特勒的胡作非为,杀戮犹太民族达六百万人,而日本好战军阀发动侵略战争,蹂躏中国及东南亚百姓,到处烧杀淫掠,无辜人民为逃避迫害,遭遇妻离子散,台湾因被殖民统治不幸也遭受牵连,这种违背天道自然的道理,最后这两国也都遭遇天谴,如《老子三○》“其事好还”,终被报复而弄得国破家毁,人亡物变,看其战后的狼狈,能不凄怆于心。

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上言,王道与霸道孰优孰劣的问题,一向为世人所争议,如从统治的功用上着眼,霸道的成就较快而明显,王道的成就缓慢而不显著;但论持久,周王朝长达八百载,至于具有奉行霸道代表性的秦朝,则时间短暂,以秦昭王起用名将白起出兵攻韩魏就斩杀敌兵24万,其后又攻取70几个城池,在长平之役活埋赵国军队45万人,但最后白起被昭王赐剑自刎而死。秦孝公时任用商鞅变法,讲霸道采严刑峻罚的功利政策,使秦国富强,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但是商鞅、吴起、李斯等人,虽以霸道起家,这些人也都在霸道的统治下被杀身亡。到秦始皇虽兵骁将勇,统一六国,且依《汉书》记载,秦始皇“躬操文墨,昼断狱,夜理书,自程决事,日县石之一”(他亲自执持笔墨,白天裁决讼案,夜晚处理文书,他自定分量以处理政事,每天批阅文书的分量约120斤重)。这样认真勤奋的皇帝,死后加上秦二世胡亥到子婴,总共才15年就败在手无寸铁的农民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的号召。今天的世局与当年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情况类似,如各国能抛弃霸道功利,尊道贵德,秉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二五》之原则,各国就以“和谐共生”为主旨,放弃争相研发新式武器,代之而起的藉新科技之发明,以造福人群,则人类的幸福将有如身处天堂。

因此道家思想确实是救世之明灯,二千多年来被荒废弃置,反为外国学者捧为人类共同之学术遗产,殊值可惜,如今乘此次在湖南衡阳举办之国际道教论坛,将伟大之老子道德经思想及吕祖无争之主张,推广至世界文史哲学术界,由这些文史哲学泰斗带头领导各国政要,了解老子思想的博大精深,才是我们举办此次会议之目的。

台湾虽然地处东南亚之岛屿,但一向重视道家文化,道教信仰在台湾也相当普及而盛行。所有道教文化均集中于此,各国道教学者络绎不绝的赴台取经,可谓是世界道教学术中心。台北指南宫于一九八九年,在“无中生有”的条件下,创办了中华道教学院,在其门上挂有香江青松观侯宝垣总观长所题赠的书法“尊道贵德”的匾额。本学院因地处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之旁,如能获得大家赞同,本宫愿任推广道教文化之学术推手,至望和平崛起的中国能将道教之优良文化普及于世界各角落,让世界都能共同推广道学文明,创造世界和平,以达成和谐共生之目标。

附注:

1.唐君毅(1909年1月17日-1978年2月2日),四川宜宾人。现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师从熊十力、方东美、梁漱溟等,是新儒家学派代表人物。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学院院长 高忠信 道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