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5:51
来源:雅昌艺术网

1、马秋莎

 

马秋莎

简介

马秋莎1982年生于中国北京,于2005 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中央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和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硕士学位。

自2005年中国艺术三年展的“1+1”项目上崭露头角后,马秋莎便日益受到关注。其创作包括摄影、图片、影像、装置、身体、表演、绘画等多种媒介,常以细腻、女性化的个体经验,探究人与人之间微妙且复杂的关系,由此对应中国当下生活中集体的焦虑和不确定感。

马秋莎作品《致s》

入围理由

2012年,马秋莎参加了多个群展:“开放的肖像”——民生现代美术馆、“日常观:一种生活实践”——第五届上海多伦青年艺术家群展和“墨不到”水墨群展等。

2012年3月8日,马秋莎个展“静电”在北京公社开幕,囊括其录像、装置、纸上绘画几种不同媒介的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触及的话题和记忆均源于日常经验和事物之间的关系。装置《致S》由四个冰柜和整齐码放于其中的黄瓜、茄子、胡萝卜、白山药组成,这些棍状蔬菜物美价廉四季皆有,且相对易于存放。马秋莎取每组蔬菜中的一根作为标准体,然后依照它的长度把同组的其它蔬菜削头去尾,最终使全部四组蔬菜在视觉效果上都符合规范、整齐划一。通过这样的方式,马秋莎模拟了一种易于实现的秩序化。纸上作品《雾》源自于马秋莎童年时有关“窗”的记忆,她在水彩纸上平铺图案各异的薄纱,然后在上面一遍遍刷“黑夜”的颜色,刷完后揭去薄纱。

静电是马秋莎在北京公社的第二个个展,貌似平静背后体现的是艺术家从夸张走向个人趣味更加精致化和精确化。

马秋莎在跟画廊合作前的作品“口含刀片的亲口诉说”给大家带来了极大震撼,到有了跟北京公社合作后的“撕破连体衣”,到这次的“静电”,明显能看到视觉效果上的逐渐淡化,细微敏感性的逐渐强化。新作在形式上有了明显的新方向。虽然依旧言简意赅,而人的形象、人的身体却不再是必要的视觉元素,更加抽象的修辞来异化日常生活中微妙的瞬时体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AC艺术中国 青年艺术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