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盛典启动

2012年04月25日 18:01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启动,学术×公益重磅出击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1)”全面启动,颁奖盛典将于2012年4月26日亮相于故宫

作为艺术领域的年度盛典,“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已走过了五年的历程,沉淀和积累过后,目前已成为艺术界推广中国优秀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事件的重要平台。“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1)”组委会宣称,基于前几届艺术中国经验的积累,本届艺术中国年度评选范围更加广泛、评委阵容更加强大、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学术性是AAC艺术中国自创立以来就高度秉持的原则,自2009年以来,又将公益性纳入其中,这一特质在本届活动中将得到更好的贯彻和实行。

以学术精神为根基打造公平性和权威性

“学术建设”是艺术中国奖项评选的内核,这种学术精神不仅体现在评委邀请方面,也在奖项设置上有所体现。

强大的专业评审团是艺术中国奖项评选的学术后盾,本届艺术中国的评委团由26位当今国内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专家学者组成,其中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担任本届艺术中国的轮值主席。他提出“在动荡中坚持,在争议中重建”的主题,其中不乏对过去一年中国当代艺术界状态的隐喻以及对于未来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前景的展望与信心。

据组委会介绍,除了专业领域的全面性之外,组委会在评委团的地域分布上也有所考量,将对北京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等不同区域的人数分布进行评估,以保证整个评选过程的全面性和公平性。

据悉,由评委团协同评选小组成员组成的45人建制的专家团队将在3月11日举办艺术中国奖项终评会,将按照装置多媒体、水墨、油画、雕塑、年度出版物、摄影、书法、年度年轻艺术家和年度艺术展览这九大类别进行终极评审。为保证终评资料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本届主席提出回避机制为:凡参与评委相关的参评奖项,采取相关评委离席回避措施。

另外,在奖项设置方面,本届活动与以往相比也有一些变化。本届艺术中国共设12个奖项,其中“年度艺术家”书法类奖项分为书画与水墨两个奖项,奖项的再次细化,在更深层面上印证了艺术中国的学术性。

艺术与公益的完美结合弘扬慈善理念

艺术与公益的高度结合是本届艺术中国的一大特色。艺术和公益本是一脉相承,雅昌作为艺术公益的发起者,自2009年起,联合全国公共艺术机构/公共收藏机构,对自1949年以来,全球华人艺术家向中国公共艺术机构所捐赠作品信息进行全景式记录和盘点的公益榜单。截至2011年4月,艺术家公益榜统计艺术家向公共机构捐赠作品24000余件,总人数280余人。

2010年雅昌艺术网又发起“收藏家公益榜”,沿袭艺术家公益榜单的操作模式,关注和褒扬在艺术公益方面成绩卓著的收藏家。艺术中国希望通过公益榜作为载体,传递慈善的真正力量。另外,从本届活动开始,艺术中国增加“公民收藏家”的评选,由权威媒体的资深媒体人推荐,再由大众通过网络选票评选出大众眼中的真正收藏家。

除此之外,本届艺术中国特制公益勋章,在艺术中国现场颁发给践行艺术与公益理念,成绩卓越的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基金会等;同时组委会将联合新浪微博平台,共同打造并授予线上公益勋章,以“艺术公益我关注”为口号,借助网络传播的力量来引导社会公众来关注艺术和公益。

雅昌艺术网不仅在通过艺术中国活动宣传公益,也在凭借其出版资源优势记录着公益。此次,雅昌艺术网将对历届艺术中国进行梳理和回顾,最终形成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2011)》。该报告囊括了历届获奖者的名单及获奖理由,汇聚业界最具学术地位、权威市场号召力的专家、学者的专业观点,展示了历届公共机构对捐赠文物的统计,全面见证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历程。不失为艺术界从事学术研究、市场评论、艺术经营的一部“宝典”。届时,这部“宝典”将亮相艺术中国颁奖盛典现场,后续还将有一系列子图书出版发行。

历经五年,“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以其强大的国际影响力评委阵容,近百家境内外媒体的广泛传播及全球众多优秀品牌的鼎力支持,不仅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重要的年度事件,更是成为企业界、文化界及社会大众了解艺术、公益的一个窗口。

敬请关注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盛典,4月26日于北京故宫,与您一起见证艺术的影响力!更多信息请关注:http://aac.artron.net/topic/2011/index.php

附:第六届艺术中国专业评委团名单:

本届轮值主席:

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

评委团:

高名潞:著名批评家及策展人

殷双喜:《美术研究》副主编

冯博一: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何香凝美术馆艺术总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AAC艺术中国 年度影响力 盛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