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度批评家李静授奖辞:重识中国作家的优长与简陋

2012年04月14日 1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邵聪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李静,1971年生于辽宁兴城,199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现供职于北京某媒体。著有话剧《鲁迅》、批评文集《捕风记》、随笔集《刺猬札记》(台湾)、《把药裹在糖里》、《受伤者》等,并编有2002年至今的《中国随笔年选》、《中国问题》、《读木心》(与人合编)等书。(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授奖辞]

李静是一个散淡的写作者,也是一个对文字怀着敬意与洁癖的批评家。她对不同文学经验的分享,旨在解析心灵的复杂面貌,重建批评的内在信念,并不时流露出自己对意义的焦虑、自由的渴望。批评既是审美的决断,也是精神理解力的释放,是一种人性对另一种人性的钻探,也是一个灵魂把另一个灵魂卷走。她出版于二○一一年度的《捕风记:九评中国作家》,正是这一批评风格的演示:远离喧嚣,但不孤冷;语锋逼人,可不乏善意;看似独语,精神上却洋溢着沛然之气;无意逢迎,然而也不诛心。李静以自己的公正、理性、诚实和清澈,重识了中国作家的优长与简陋。

[获奖感言]

在以独立性和公开性见称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整整十岁之时,我站在这里,接受她慷慨馈赠的荣誉,深感惊喜和羞愧。这完全不是谦辞。由于对写作本身难以克服的恐惧,我的若断若续的批评生涯虽说可算严肃其事,但毕竟成绩甚少。由衷感谢提名评委和终审评委,感谢你们注意到这微薄的果实,并以此方式,肯定了一种对文学批评的理解。在这文学的荣耀和重量不再煊赫的时代,将文学作品的“形式真实”和“精神本体”放在“注视”的中心位置,已不是文学批评的流行做法;建基于自由哲学的审美判断,已逐渐被整体性的社会学方法所取代。在学术体制化的道路上,文学正在变成一种知识,一个物,而非一个生命。如果这是一个历史潮流的话,那么此次颁奖即在嘉许一个逆潮流而动的写作者,她曾写出的所有批评文字,都只为回应文学前辈乔治·斯坦纳的一句朴素之言:“文学批评应该出自对文学的回报之情。”我想再也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能确切描述文学热爱者从事批评写作时最本真的动机。从这一动机出发,文学批评家探寻文学之美,也探寻自己的精神角色。(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那么,这是一种怎样的角色呢?我至今没有改变在《当此时代,批评何为》一文中表达的看法:文学批评家“在个人的超功利创造力与人类社会的功利目的之间,应扮演一种至关重要的角色:他/她应以揭示创造力的隐秘,绘制其美景,激发生命力的闪电,投身精神的冒险,来对当代社会的功利偏颇提出异议、发出警告,并‘探寻能够超越一时之社会需求及特定成见的某种价值观’(哈罗德·布鲁姆语)。这是文学批评在此功利时代,不可替代的精神使命。”在当今中国文学的卑微处境中,指认这一使命,彷如痴人说梦。但假如文学批评家拒绝思考和承担这一使命,拒绝回应人们在时代生存中发生的普遍困惑,那么文学批评必将沦为一种贫乏狭窄的知识生产,而堕入“赘物”的命运。在此两难中,文学批评者现在所能做的,或许是一项充满张力的工作:一方面,辨认和标举那些自发的、真实的、富有冒险精神和艺术创造力的文学写作;另一方面,将关于文学作品的审美判断,与对意义和自由的探讨结合在一起。

在这里,我愿意强调一句貌似武断的话:意义和自由乃是衡量一切精神创造的价值标尺,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尤为如此。不从这种价值源泉中汲取力量,则文学创作就不能成为“个人真理”的忠实见证,那个“站在墙的一边还是蛋的一边”的选择题,也将只有一个羞耻而怯懦的答案。文学批评虽是关乎“美”的判断,但“美”却诞生于爱与自由的道德;唯有毫不退却地持守和实践这种道德,在对形式真实和精神本体的品尝中浸润这种道德,文学批评才能真正成为创造的助产士和推动力,进而成为创造本身。

1990年代以来,在公众的白眼和嘘声里,中国当代文学几已成为“不冒险”的体制化写作的代名词。经过二十多年自生自发的创作与阅读的淘洗,一种新的文学感受力和创造力正在形成。它不囿于体制内外,尽可能直接而诚实地向外部世界开敞,它翻检着扭曲而负重的良心,书写着疼痛而荒谬的经验,它的沉默茁壮的诗意,在呼唤公正贴切的认知。这是当下文学批评需要清点的财富,在清点之时,批评者将其引向语言、生命与哲学的视野,引向意义、自由与爱的维度。

最后,在这篇感言即将结束之时,我要向主办方南方都市报表达深挚的敬意———这份报纸践履了新闻人的理想和良知,又以这一独立而公开的奖项,滋养着中国文学的自由精神。同时,也向此次同样受到提名的师友表示敬意,向在场观众和我的读者表达感激。此刻是文学的嘉年华会,我们每个人都在感受着文学的恩泽与力量。我们都深深相信:能真正影响人的灵魂的,不是权力,不是教条,而是一个故事,一首诗。我愿我们的文学批评也能成为真实而自由的诗篇,参与到增进公众精神成熟的进程中。(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学术体制化 南都网 鲁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