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领军当代”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获奖艺术家邀请展

2013年05月08日 20: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丽丽

丽丽 刘小东

民国知识分子肖像系列—蔡元培

民国知识分子肖像系列—蔡元培 徐唯辛

桃花春色

桃花春色 周春芽

你看我看你的脸

你看我看你的脸 韦嘉

寿漆

寿漆 王光乐

风景系列

风景系列 卢昊

无题

无题 曾梵志

真空妙有

真空妙有 崔岫闻

白树枝

白树枝 付羽

出口与尽头

出口与尽头 陈蔚

崆峒

崆峒 王冬龄

指印

指印 张羽

盲人像

盲人像 隋建国

横渡-大桥

横渡-大桥 邱志杰

抚摸父亲

抚摸父亲 宋冬

素园石

素园石 展望

凤凰3D模型

凤凰3D模型 徐冰

作品

作品 刘展(Unmask小组)

一切都和时间一样是物品,因而一切被生产出来的物品均可被看作凝固的时间

一切都和时间一样是物品,因而一切被生产出来的物品均可被看作凝固的时间 徐震

千创园-叠石

千创园-叠石 史金淞

死亡珠宝

死亡珠宝 方力钧

 

 

展览介绍

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回顾已经过去的六届评选活动,不难看到,它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已经产生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颁奖晚会举办的同时,组委会决定举办了这个历届获奖艺术家的邀请展,以从学术的角度,来检视历届评选的实际成果。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回顾已经过去的六届评选活动,不难看到,它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已经产生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颁奖晚会举办的同时,组委会决定举办了这个历届获奖艺术家的邀请展,以从学术的角度,来检视历届评选的实际成果。

当我们把历届获奖艺术家的名单整理出来以后,我们欣喜地发现,大多活跃于当代的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榜上有名,而在近年声名鹊起的青年艺术家也历历在目。于是“领军当代”这个主题便油然而生。因为正是这些艺术家的坚持不懈,才使中国的当代艺术有了长足的进展和令人瞩目的成就。

本年度(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的主题为“激活传统释放自我融入国际”。这既是一个对当代艺术现状的客观描述,更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期许。中国的当代艺术需要强大的个体的支撑,需要在国际间产生自己的影响。艺术史的进程一再地告诉我们,艺术的生成和发展从来都是通过个体的实践得以实现的。当我们提到“唐诗”,我们的意识中立刻会跳出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一些名字。因为正是这些创造个体的诗歌成就,代表着唐诗的水准。在这个意义上,个体的最高成就,就是这个人类族群在它那个时代的最高成就。这个规则在我们所处的今天同样有效。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它标志的不只是莫言个人,而且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成就;因为正是莫言这个创造个体,提升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水准和国际地位;当李安手捧奥斯卡小金人的时候,它意味着华人电影导演已经跻身国际这样一个令人兴奋的事实;当我们喜闻王澍获得2012年普利策建筑奖时,我们意识到,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建筑师第一次获得国际建筑界的最高荣誉,其意义也不仅是王澍个人的;去年以来,中国艺术家应邀参加国际间的展览活动频繁,蔡国强荣获奖了被誉为“艺术界的诺贝尔奖”的世界文化奖(PraemiumImperiale)中的绘画类终身成就奖,他是首位荣获该奖项的中国籍艺术家。这个成就,当然也不只是蔡国强个人的成就,它同样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水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重要的不在于群体性,而在于这个群体中有没有立于不败之地的个体。个体的强大,就是群体强大的标志和象征。在任何群体中,如果没有涌现出顶天立地的个体,群体就永远无法改变自己的弱势地位。因此,今年的主题提出“释放自我,融入国际”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更想强调一种“个体精神”。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也在证明,只有个体的一流、个体的杰出、个体的不可取代,才能改变我们这个族群的尊严,改变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间的地位。一个族群只有造就出足够强大的“个体”,才能显示其族群的强大。因此,我们需要在激活传统中提升自我、释放自我,从而有资格进军国际、融入国际,并在国际中确立我们的地位和尊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AC 中国当代艺术 艺术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