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代观照”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巡回展

2013年05月08日 20:11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国风· 掠过》

《国风· 掠过》 陈林

《白瓷瓶》

《白瓷瓶》 高茜

《2010-先知》

《2010-先知》 杭春晖

《百宝箱.3》

《百宝箱.3》 雷苗

《盒子裡的鹿》

《盒子裡的鹿》 秦艾

《透视你的幸福生活之一》

《透视你的幸福生活之一》 张见

《葉 紙本水墨》

《葉 紙本水墨》 肖旭

《香》

《香》 徐华翎

《激扬文字·激扬世界》

《激扬文字·激扬世界》 陈求之

《龙马精神》

《龙马精神》 戚弘

《溪山清远》

《溪山清远》 许华新  展览介绍

“AAC艺术中国”在系列“评选”之外,又推出年度巡回展项目,显现了雅昌在艺术活动中不再满足于“已发生现象”的评选者,还试图成为“正在发生现象”的推动者。众所周知,每年一度的AAC聚光灯,多聚焦在某一方面获得共识的艺术家,或艺术现象。这种方式,有助公众集中视线,理解艺术发展的已有成果。但显然,它并非中国当代艺术的全部。一些正在发生的艺术现象,往往因为“正在进行时”而缺乏共识,成为AAC聚光灯的盲点。“AAC艺术中国”在系列“评选”之外,又推出年度巡回展项目,显现了雅昌在艺术活动中不再满足于“已发生现象”的评选者,还试图成为“正在发生现象”的推动者。众所周知,每年一度的AAC聚光灯,多聚焦在某一方面获得共识的艺术家,或艺术现象。这种方式,有助公众集中视线,理解艺术发展的已有成果。但显然,它并非中国当代艺术的全部。一些正在发生的艺术现象,往往因为“正在进行时”而缺乏共识,成为AAC聚光灯的盲点。

当然,任何评选都不得不面对盲点的存在,因为评选总是在相关标准的控制下展开,其针对对象具有相应限制。怎样突破这种限制,同时也不违背“评选行为”的既定方式?这决定了“AAC艺术中国”最终会成为怎样的艺术参与者。曾经的“评委”形象,固然有助AAC建立公信力,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者。但对正在发生现象的缺席,却使“推广者”无法成为发生过程中的“推动者”,以至对当代艺术的介入并不全面。有鉴于此,在评选结果的展览之外,增加“巡回展”项目,就成为一种有益的补充,并进而扩展了“AAC”参与当代艺术发展的纵度、深度。

正如首届巡回展的参展作品,作为AAC评选活动发起者的雅昌,在作品选择上侧重了这两年颇受关注的“新工笔”。作为“新水墨”板块中率先自觉于水墨画当代化探索的单元,“新工笔”不仅是传统绘画获取“新表达能力”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进一步激活“传统”——使之成为当代艺术有效资源的开放性过程,未来还有着多种可能性。对此类创作的侧重,使AAC增添了新的通道介入正在发生的艺术热点,并通过自身影响力推动某种艺术可能性。当然,除了水墨板块之外,展览还选择了部分油画作品,以便从更为丰富的角度呈现中国当代艺术不同方向上的创作状态。

本次AAC艺术中国年度巡回展,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分两次分别展出水墨与油画作品,并于上海、成都、武汉、深圳等多地进行巡回展出。相信这种努力,对雅昌更为全面地推介中国当代艺术必将发挥出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AC 艺术现象 中国当代艺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