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北京文化之庙会

2013年02月01日 18: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于翠芝

说起老北京庙会,那是异常热闹啊。据说最早北京的庙会始于十至十一世纪,当时北京地区的佛道二教都处于由兴而盛的时期,上自皇室下至平民,皆热衷于宗教活动,佛寺道观“冠于北方”。每逢宗教节日,往寺内礼拜的信众或乘香车宝马或徒步而行的人流、车流,充塞于途。

十八九世纪是北京庙会的极盛时期,当时,城内外,大寺小庙,远近为邻,尽管平时香火不断,信众随时可入内焚香礼拜,但是,最主要的民间宗教活动还是在庙会期间。北京庙会极盛时期“大抵四时有会,每月有会”,如隆福寺、护国寺、白塔寺、土地庙等每月定期开放:厂甸、火神庙、大钟寺、雍和宫、妙峰山、东岳庙则按传统的年节循例举行。各寺院的庙会虽都以酬神敬神为主,但还有各自的特色,如隆福寺与护国寺庙会以“百货具陈而闻名”,厂甸的春节庙会虽也以集市贸易为主,不过所售主要是古玩、字画、书帖、风味小吃及儿童玩具。又如,位于西郊的妙峰山朝顶庙会,会期在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长达半个月,活动内容为香客登山朝顶,各种表演歌舞技艺的民间组织,演出大鼓、秧歌、高跷、中幡等。藏传佛教寺庙雍和宫的庙会,则以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初一日的“跳布扎”为主要活动。“跳布扎”,俗称打鬼,是藏传佛教躯魔除祟的法事活动,因与汉族腊月驱除疫鬼,迎接新春的古俗相合,所以也融入了北京的新春风俗。白云观道教庙会上的宗教娱乐活动大多由神话故事衍生而出,然而其中揉入了古老的风俗和民情,故能历经七八百年而流传下来。

如今的北京庙会多在春节期间举办,地点也不全在寺庙附近,例如龙潭湖公园、地坛公园、朝阳公园、天坛公园、莲花池公园等大型公园内,年年都举办春节庙会。内容则以娱乐、购物、品尝小吃为主,演变成为民间节目的喜庆活动,在北京地区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的时代风尚。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庙会 藏式佛塔 北京城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