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春节庙会文化气息浓厚 游客请专家“鉴宝”

北京春节庙会文化气息浓厚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陈虹)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三。游客们纷纷带着自家藏品宝物,来到北京著名的东、西琉璃厂,让文物专家免费给“掌掌眼”。这是2012北京春节厂甸庙会的特色节目之一。

逛厂甸,观“文市”,图书充栋,宝玩填街;游红楼,看高科技展现红楼幻影;转北海公园,看花会表演、品尝皇家小吃……1月23日(正月初一)至1月27日(正月初五),北京春节厂甸庙会和第十七届大观园红楼庙会再次闪亮登场,北海公园的迎春祈福文化节等各种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在为京城百姓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成为品味民俗、感受文化、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始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厂甸庙会,向来以“文市”著称。清朝初年,明代的书市从前门转移到广安门内的大慈云寺,即现在的报国寺。此后不久,琉璃厂便发展成为京城最大的书市,进而形成了“京都雅游之所”。当时的汉族官员多住在宣武门外,而且各地的会馆都在附近,因此一些官员和进京赶考的举子经常聚集于此。康熙年间后期,为确保皇城的安全,官方把灯市口每年正月初二到十六的灯市一分为二,“灯归城内,市归琉璃厂”。因此,琉璃厂一带搭棚列肆,成为春节期间最繁华的街市。乾隆时修《四库全书》,编修者们常到琉璃厂阅读书籍,各地书贾也都纷纷在这里设摊、建室,出售大量的藏书,与文化有关的笔墨纸砚、古玩书画等也随之发展起来。依托于琉璃厂的“文气”,厂甸庙会也就形成了规模较大、人气较旺的“文市”。厂甸庙会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成都青年宫并称为全国四大庙会,“逛厂甸儿“成为老北京的新春习俗。

秉承四百年来“文商并举、雅俗相济、商娱相融”的精髓,今年的厂甸庙会更融合了民俗传承性、文化包容性和大众公益性三大特色,从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文化旅游、互动体验四方面出发,精心策划了16项主题文化活动。传统花会十三档的走街演出精彩纷呈,老天桥的相声引人入胜,老北京吆喝应接不暇……5天里,25个团队带来29场演出、50种节目,参演人员涉及300余人。

然而,作为厂甸庙会的主打区域之一,以雅文化著称的琉璃厂文化街当然也不甘寂寞。本次庙会,东、西琉璃厂仍作为“文市区”组织老字号名店技艺展示、古玩字画展卖、“京华记忆”非遗展和“踩岁”等互动表演。这边,中国书店的古旧图书修复、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汲古阁的文物复制等绝技展示“各显神通”,那边“琉璃厂甸”品牌展中的古玩字画静静诉说着厂甸的悠悠历史,兴许还可以带一幅“一笔龙”书法回家珍藏。被百姓津津乐道的免费鉴宝活动在庙会文市区继续举办。

尝过了民间的淳朴年味,大观园红楼庙会还为游客准备了尊贵的“豪门盛宴”。传统节目“元妃省亲”、“宝黛成婚”、“贾母贺寿”等大型古装表演依旧精彩纷呈;今年,大观园数字馆首次出现在庙会上。

数字馆由梦中的园、造园寻梦、品园话梦、红楼幻影、鱼戏莲叶、红楼梦中人、红楼圆梦、园之荣誉等八个板块组成。当游客走进大观园数字馆时,迎面可见一个书案,将手在书案上方轻轻翻动就能看到图书影像,这里收录了清朝孙清的手绘一百二十回《红楼梦》全本,通过无线影像捕捉技术以虚拟翻书的特殊手段予以展示,把物联网科技和传统文化集合于一体,营造互动展示的最佳效果。完

标签:庙会 厂甸 鉴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