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勇:本命年母亲给我编红绳

2013年02月01日 14: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黄勇:北京 独立音乐人

1 你是哪年的蛇

1976年的大蛇。

2 你理解的蛇的意义(正反面)

对蛇从来未有好感,觉得它诡异、恐怖,阴冷、邪恶。唯独的好感是,吃过蛇肉,味道不错。

3 讲一个自己本命年最有意思的事

本命年一直是很忐忑不安的年份,总是小心翼翼地度过每一天。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再一次戴上了母亲给我编制的红绳,不管怎么说,是母亲亲手编制的,而且是十二年才能戴一次,感到很幸福温暖。

记得那一年,从帝都回到家乡,过年之前,和母亲坐在火盆边上,烤着火,回忆着小时候的事情,很多很多的回忆,母亲每年都会重复地说着。火盆里的木炭忽明忽暗的,但是,很温暖。我和母亲说,过了除夕就是我的本命年了,北方人都戴红绳,或者穿红衣服红鞋以辟邪,但是我什么都没有。

母亲叹了一口气,有些发愁,因为太晚了,外边的店铺都关门了。突然,母亲笑了起来,她走进卧室,打开一个木箱子,掏出一卷红色的毛线。那是我很小的时候,母亲给我织毛衣剩下的毛线。

母亲回到火盆前,戴上老花镜,小心翼翼地将毛线拆开,扯出两股,细心地编制着,如编麻花辫一般,不一会儿,一根红绳就编好了,我开心地戴在右手腕上。

那已经是十二年前的事了。现在想起来,就像是在昨天。

4今年打算怎么过以及愿望

今年,继续在音乐道路上走下去,争取添置一把FENDER的72,并给自己的音乐中增加多一些的电子元素。继续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合作排练演出。当然,我知道,这很难,很多原因吧。平安地度过本命年,是每一次本命年的唯一愿望,其实,每一天都是一样的,只是人们总是想找点有意思,或者是有意义的东西,让自己无聊的生活不是很苍白。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本命年 红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