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勇:潇湘云水写我歌

著名作曲家孟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刘银艳 摄

担任宋祖英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音乐统筹的孟勇,在音乐会结束后与宋祖英合影。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刘银艳 秦慧英 通讯员 龙则灵 李佳怡

他自称“高龄北漂”,但业内的朋友戏称他为“青歌赛获奖专业户”,在这个中国乐坛的重量级赛事上,他创作的20多首歌曲被青年歌手们视为获奖的“敲门砖”。

他是宋祖英的“音乐幕僚”,从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到英国伦敦阿尔伯特音乐厅,从北京鸟巢音乐会再到台湾小巨蛋音乐会等,宋祖英那一场场世界级水平的独唱音乐会,都少不了他作为音乐统筹指挥若定的身影。

今年6月,当他改编的无伴奏合唱引来英国皇家爱乐合唱团180名歌唱家引吭高歌时,他不禁心潮澎湃,中国民族音乐在国际乐坛上的地位,正如他所期待的那样日益鼎盛——

■人物小档案

孟勇,湖南益阳人,1954年12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湖南省歌舞剧院专业作曲。曾任湖南广播电视艺术团团长。

1978年开始作曲,已创作各类歌曲、器乐曲、影视音乐、交响乐等作品1000余件。其中有90余件分别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

曾20余次担任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音乐总监。从2003年开始,一直担任宋祖英海内外独唱音乐会的音乐统筹,包括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北京鸟巢音乐会、上海体育场大型广场音乐会、台湾小巨蛋音乐会、伦敦音乐会、宋祖英博士毕业音乐会等。

最音乐,直指人心的乐曲才有力量

8月27日晚,湖南大剧院的音乐大厅里,是什么让在场的观众总是泪眼矇眬?是什么让如雷的掌声常常不期而至?

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推出的大型舞蹈诗剧《温暖》。没有对白,也没有画外音,有的只是舞蹈演员们诗一般的肢体语言,有的只是弥漫到每个角落的动人音乐。

主题曲《温暖》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浸润着现场观众快要融化的心灵,而当它流淌进每一个乐章变幻为最令人难忘的旋律时,像一道暖阳,轻轻拨动人们的心弦。马恭志、白芳礼、人梯营救的大学生们……这一个个感动过无数人的英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只是当它们通过一曲曲美妙乐章与诗性舞蹈在舞台上重现时,大家再一次被震撼被感动了,而由于每一曲乐章的风格各异,又让这感动中透着酸楚的感觉,或是小小的快乐,又或是绵绵的情意。

当晚,我们电话向刚回长沙小住的孟勇表示祝贺。创作舞剧音乐,对于搞了近40年音乐创作的孟勇来说,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却不是小打小闹,因为《温暖》即将作为我省的十八大献礼工程,晋京参加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

“我们之前讨论过几个题材,但不是跟别的省份有雷同,就是落于俗套,最后,我们决定把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与6个感动中国的故事串起来。”

70多分钟的舞剧中,孟勇把他新创作的歌曲《温暖》和人们熟悉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主题音乐,以不同的节奏,始终贯穿于6个乐章中,成为整场舞剧的灵魂。而每一个乐章,则用简单的旋律,加上丰富的配器手法,让音乐更有表现力。

“我搞创作没有框框,纯粹就是释放自己的情感。我写歌时,有时候自己都会感动得泪流满面,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

曾有位词作者高莉向孟勇朗诵她的新作《我的好妈妈》,孟勇觉得非常真实、感人,动了创作的念头。不久,孟勇的母亲病重住院,他赶回益阳老家照顾。几天几夜的陪护,回想母亲这辈子的辛劳,和对母亲的情意,令他遏制不住创作的冲动,在母亲的病床边写出了这首歌。

“这首歌给母亲唱了几次,她就哭了几次,这是我对母亲发自内心的感恩。”

最民歌,国际化的视野是王道

今年,文化部举办的第10届文华奖声乐大赛中,规定了60多首可参赛的民族艺术歌曲,有细心人作了个统计,孟勇的作品占了10首。

再数一数在全国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那些历届获奖歌手们演唱过的孟勇的作品吧,《斑竹泪》、《山寨素描》、《扯开嗓子一声喊》、《阿妹出嫁》、《潇湘云水》、《呜哇山歌》……足足有20多首。

如此多产高产,说他是“民歌王”,一点都不夸张。

跳出民歌写民歌,是孟勇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他创作民歌,从来不用原生态的民歌旋律,而是把民歌的精髓化为自创的旋律,既保持了民歌的风格,又具有时代感。

“在上世纪20年代以前,中国的歌曲以原生态的民歌居多,不过原生态民歌太有个性,受众面窄,不具备更大的传播性。好的民歌,还要提炼,以适应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

从2003年开始,孟勇就一直担任宋祖英海内外独唱音乐会的音乐统筹。宋祖英的成功演出,也让孟勇深感中国需要自己的音乐走出去融入人类音乐的海洋。

“中国的民族声乐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外国人领略中国声乐的艺术魅力,其本身也要更为国际化。”

今年6月,在宋祖英伦敦独唱音乐会上,有一首经孟勇改编的无伴奏合唱《在那遥远的地方》,请来了英国皇家爱乐合唱团的180位歌唱家为其演绎。无伴奏合唱是声乐中最高的艺术形式,而由中国人创作的无伴奏合唱,全部由外国人来指挥、演唱。

“这首歌也在如何兼顾艺术性与时代感上下了功夫。”孟勇谱好曲后,先在国内录了个小样,在曲谱上标好国际音标,交给合唱团练习。6月2日,孟勇来到英国听效果,歌唱家们唱得高亢激昂,全不是那么回事,因为他们不知道这首歌表达什么样的情愫。孟勇请来翻译,拿出他那讲故事的天分,向歌唱家们描绘: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有一个小伙深深爱上了她。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唱风也为之一变,变得细腻与深情。

“这曲合唱在演出当天非常受欢迎,当时就有国外音乐家跟我说,这不应叫中国的民歌,应该称作中国的艺术歌曲。”

最纯粹,人生的强者在忍耐力上胜出

孟勇清清楚楚记得这个日子,2004年8月28日。那一天,他在北京见到罗浩和宋祖英夫妇时,宋祖英对他说:“你干脆也留在北京吧,帮我做一个音乐专辑。”当时,孟勇已辞去湖南广播电视艺术团团长职务,调入湖南省歌舞剧院任专业作曲,时间相对自由,就应承了下来。

“从此成为北漂一族,那时候我49岁了,算是高龄北漂。”

“北漂”的孟勇,一出手就不仅在宋祖英的《百年留声》电影歌曲音乐专辑中任音乐统筹,又担任了中央电视台几台大型文艺晚会的音乐总监。

“北漂的日子里,收获非常大,委屈也不少。许多朋友都跟我说过,像我这样有忍耐力的不多。还真印证了湖南人常说的那句话,呷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在孟勇看来,人生几十年,最后胜出者都具有超强的忍耐力,既是拼身体,也拼心理承受能力。“在北京,处处高手如云,与高手过招,既要善于学习,也要懂得忍耐。善于学习你就更有能力,懂得忍耐就有好的人缘,好的人缘就能获得好的机遇。忍受得住生活的磨难、精神的磨难,才能凤凰涅磐,飞得更高。”

说及此,他不禁哼唱起他为宋祖英创作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春晚歌曲《飞》:“心醉了你就飞呀飞,去把梦想追,再远的路也无所谓,飞呀飞呀飞……”

在夫人郁华眼里,孟勇就像个大男孩,前一个小时还在为不开心的事生闷气,后一个小时唱着自己得意的新作,又会手之舞之把小区里正路过的清洁工喊进门跟他分享。

这也是孟勇的人生哲学,他说搞艺术创作的人,应该有一颗简单纯净的心灵:“用心品味孟勇的音乐吧,的确不掺一丝杂质。

郁华最佩服孟勇的,就是他那股犟劲。曾有人说他不是学作曲出身的,写写民歌、器乐曲也就算了,搞交响乐就太难为他了,但孟勇相信自己!

去年,仅用半个月时间,他创作出首部交响组曲《日出东山》,并于今年7月获得第一届湖南文学艺术奖。

最生活,创作灵感来自大自然

孟勇的作品既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又不乏强烈的时代感。他说,这是因为他汲取了湘楚文化的灵气,他钟爱潇湘大地的山山水水,而大自然也给了他最慷慨的馈赠,看看他创作的众多歌曲名字就知道。

孟勇是凤凰古城的常客,这是个常给他带来创作灵感的地方。一连十几年,每年清明时节,他会来到凤凰沱江边的吊脚楼里住上半个多月。

“清明时节是凤凰最安宁的季节,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季节,可以看到春水渐涨、草木渐绿的诗意画境,正好配上一曲水灵灵的歌儿。”

2002年,孟勇写给青年歌唱家雷佳参加青歌赛的作品《山寨素描》,就是在长沙看过湖南著名画家黄铁山的一组《山寨素描》,决定以此为名进行创作后,在凤凰完成的谱曲。

为了写出这首歌,他坐着小船泛游沱江,请划船的苗家姑娘唱几首歌给他听。

歌声飘过两岸窄窄的吊脚楼,随着小船顺江而下,而灵感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积聚勃发。上了岸,孟勇甚至来不及跟姑娘道一声谢,跑步来到一座牛棚,仅用了10多分钟,完成了这首后来成为大学声乐教材的《山寨素描》。

郁华说,他们在北京,很少去逛繁华市区,却喜欢开个车在郊县转悠,领略大自然的美景,有时候孟勇灵感来了,就会停下车,在路边摆上小桌子搞创作。“他一辈子做的都是他最喜欢的事,他也一辈子乐此不疲。”

标签:孟勇 男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