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邦斩蛇起义传说

2013年02月01日 10:3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刘邦斩蛇塑像

记载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高祖以亭长为县送徒郦山,徒多道亡。自度比至皆亡之,到芒砀山的泽中,止饮,夜乃解纵所送徒。曰:“公等皆去,吾亦从此逝矣!”徒中壮士愿从者十馀人。高祖被酒,夜径泽中,令一人行前。行前者还报曰:“前有大蛇当径,愿还。”高祖醉,曰:“壮士行,何畏!”乃前,拔剑击斩蛇。蛇遂分为两,径开。行数里,醉,因卧。后人来至蛇所,有一老妪夜哭。人问何哭,妪曰:“人杀吾子,故哭之。”人曰:“妪子何为见杀?”妪曰:“吾,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为赤帝子斩之,故哭。”人乃以妪为不诚,欲告之,妪因忽不见。后人至,高祖觉。后人告高祖,高祖乃心独喜,自负。诸从者日益畏之。

解析

秦朝末年,刘邦被县令指派押送一批民夫到骊山为秦始皇修造陵墓,民夫在半路中逃走多半。高祖自己暗自思索,假如送到可能民夫会逃走完,于是行至芒砀山沼泽地时,停下喝酒吃饭,趁夜色放走了剩下的囚徒,囚徒中有十几个人自愿跟随刘邦。喝完酒后,让一个人前面探路,打前哨的人回来报告称前面有条白色大蛇拦路而卧,众人惊恐不安。刘邦拔剑上前,将蛇斩作两段。白蛇被斩后,血流满地。又走了几里路,由于酒劲上来醉倒,就躺下休息。后面行人路过斩蛇的地方,有一个老太太夜里哭泣,称赤帝之子杀了他的儿子,他儿子是白帝之子。行人以为老太太说谎,但老太太转瞬间就不见了。后面的人赶上队伍,将事情告诉高祖,高祖心中暗喜,跟随高祖的人也逐渐敬畏刘邦。高祖斩蛇之后随即扯旗造反,经数年征战,终于在公元前202 年建立西汉王朝。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刘邦斩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