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内外500余刘氏宗亲代表相聚江苏沛县拜祭刘邦

刘氏宗亲代表团 邵国栋 摄

刘氏宗亲代表团 邵国栋 摄

刘氏宗亲部分代表祭拜 邵国栋 摄

刘氏宗亲部分代表祭拜 邵国栋 摄

中新网徐州5月18日电 (记者 朱志庚 邵国栋)5月18日上午9时58分,汉高祖皇帝祭祀典礼在江苏沛县汉高祖原庙举行。来自韩国、日本、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刘氏宗亲代表团和来自中国大陆20个省份500余人相聚江苏沛县歌风台下,高祖庙前,隆重的拜祭汉高祖刘邦大典。

来自山东刘氏宗亲会的刘邦72代孙刘茂祥先生介绍,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江苏沛县参加祭拜活动,这次山东刘氏宗亲来了100多人,自己平时没有事情的时候每年都会来到沛县来看看。今年来祭拜的比去年来的人要多,没想到气势那么庞大,看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刘氏后裔都能结团前来拜祖,自己作为刘邦后代感觉很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刘氏宗亲会代表、画家刘宇一先生带领香港20多个刘氏宗亲代表此次是第一次来到沛县高祖原庙祭祖。据他介绍,我们的先祖刘邦不仅是刘氏也是中华民族的伟人,因为他统一了全国,开创了西汉东汉400余年的大汉王朝基业,从那时起我们的民族开始叫汉族,我们说的话叫汉话,我们写的字叫汉字,一直到现在我们依然都是在汉文明的熏陶之下生活工作。古老的汉文化不仅影响着中国,同时也深深的影响着全世界。中华民族正在崛起,古老的汉文化更应该弘扬扩大。我今年72岁了,身为一个画家,我怀着对先祖无比的敬意来到先祖的家乡沛县,一路上看到到处欣欣向荣的景象,令我很是欣慰。

韩国江陵刘氏大宗会会长刘吉钟先生,从老人家的精气神状态看怎么也不能相信他已经是81岁高龄了。在翻译的帮组下,刘老先生介绍,目前韩国刘氏居民有25万之多,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汉文化祭祖活动,在异国他乡遥祭先祖刘邦。从1082年起,宋神宗时代兵部尚书刘荃就开始带了一批刘氏人来韩国生活。目前,我们的先祖所创立的大汉基业依然影响着我们这个世界文明。我们愿意在韩国和中国之间架起中韩友谊桥梁,愿中韩世代友好。

标签:刘氏 宗亲 刘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