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蛇文化、蛇图腾的起源和发展

2013年02月01日 10:2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通观蛇文化的前前后后,虽然其表现形式多样,但其生成基本上就是以上几种质点的交互发展。比如“夸父追日”,即有饰蛇的质点,也有蛇追日求生的质点,其中还有“虹--蛇”观等信仰因素。在整个蛇文化的发展演变中,有两个特点是不容忽视的。第一,蛇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与交流的产物,没有一种文化形态是不吸收其它民族文化而孤立地纯属于某一民族。这种相互的影响产生了不同的形态和多异文。第二,本民族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的审美观念或审美观念发生变化,往往会使一个故事形态发生善恶对变,因地方而发生变通性和变异性。总之,蛇文化深深影响了中华民族,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分析它,研究它,探讨它对中国人生活方方面面和深度广度的影响,对于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蛇年 蛇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