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学专家热议山东莒文化是中华文化起源研究重点

中新网济南9月28日电(李欣 马德民)100余位先秦史学学专家28日在济南参加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山东省文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的中国莒文化高层论坛,共议莒文化在中国文化起源研究中的重要位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朱乃诚表示,莒县出土的凌阳河遗址出土的陶文字是中华文化远古文明的“火花”,像这样的陶器刻划符号被大量发现和深入研究,最终将破解中国文字起源这个千古之谜。

朱乃诚认为,大汶口文化从龙山文化中分离出来是中国史前考古学史上的重大事件。而1973年出土的莒县凌阳河陶文字的研究使中国原始文字起源研究进入一个新的探索阶段。1977年唐兰对大汶口文化晚期陶文研究与传统史学传说人物相联系,成为中国进入文明时代的主要证据之一,由此将中华文明的起源赫然提出,也引发了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的大讨论。

出席本次莒文化高层论坛的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表示,莒县陵阳河发现的陶文,应当是中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一批处于萌芽状态的文字,是由甲骨文、金文直到今天人们使用的汉字的直接前身。陵阳河这批被称为大汶口文化陶文的文字资料,尽管仍然原始,且只是单个的出现在陶器上,但它们中的多数字形已与日后甲骨文、金文一脉相承,就其字形结构来看,已不仅出现了图画文字的象形字,而且出现了由几个象形符号构成的会意字,会意字的出现正是汉字产生的一个重要的标尺。

沈长云强调,迄至西周、春秋时期,莒国势力的强大及莒文化的繁荣发展已使人们将它与齐文化、鲁文化并提,作为那个时期山东地区主要的三支历史文化的代表。可以说,研究先秦时期的古文化乃至中国古代多元一体的文化的发生、发展,都离不开对莒文化的探求。

此次论坛以莒文化为中心,围绕莒文化之历史源流、精神内涵与特点特色;莒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构成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莒文化重大考古发现的回顾与意义;莒文化与齐、鲁文化等比较研究;莒文化与旅游经济融合开发等相关议题进行探讨。论坛结束后,在会上提交的论文还将结集出版。

与会专家经过一天的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纷纷认为应该加大对莒文化的研究,充分研究莒文化在中国古代多元一体的文化中所占据的位置和贡献。

莒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商为姑幕国,周为莒国,秦置莒县,汉代为城阳国,隋为莒州,清沿明制,1913年改莒州为莒县。据《左传》记载:春秋时期,齐襄公残暴无道,公子小白为远离杀身之祸而避难于莒,后几经周折,登上王位,成为威名显赫的“齐桓公”,而中国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晚年在莒县浮来山定林寺修行。

标签:史学 起源研究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