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蛇文化、蛇图腾的起源和发展

2013年02月01日 10:2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2.中国的蛇图腾崇拜

蛇图腾崇拜在我国原始社会中也同样存在。在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上发现有蛙、鸟的图像;在仰韶文化的陶器上还有蛇的图像;从半坡村出土的陶器上,也看到有人头、鸟兽的图像,这些图像有些可能就是当时的氏族图腾。有趣的是,传说中的汉族祖先,亦有不少是蛇的化身。据《列子》中记载:“疱牺氏、女蜗氏、神龙(农)氏、夏后氏,蛇身人面,牛首虎鼻”。《山海经》里有“共工氏蛇身朱发”之说。在伏羲部落中有飞龙氏、潜龙氏、居龙氏、降龙氏、土龙氏、水龙氏、赤龙氏、青龙氏、白龙氏、黑龙氏、黄龙氏等11个氏族,它们可能是以各种蛇为其图腾的氏族。在上古时期人们信仰蛇神,尊蛇为始祖神,这在很多上古创世神话传说中都有所体现。《楚辞天问》载“女娲有体,孰制匠之?”王逸注为“女娲人头蛇身,一日七十七化”,其子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亦云“伏羲鳞生,女娲蛇躯”将女娲当作象征女阴的蟠蛇图腾;《太平御览》卷七八引《帝系谱》载“伏羲人头蛇身,以十月四日人定时生”,《拾遗记》卷二又载“蛇身之深,即羲皇也”将伏羲当作象征雷电的“两头蛇”图腾。相传伏羲也认为自己受胎是自己的母性始祖与蛇接触的结果,认蛇为自己的始祖,自称是蛇的后裔;据《山海经•海内经》的记载上古时期人们还把五帝之首的黄帝轩辕氏认为是象征云气的“四蛇相绕”图腾等,诸如此类关于蛇的美好形象的记载比比皆是,说明上古时期蛇被认为是人类的始祖而倍受崇拜。这是人们对于自身的繁衍充满着极大的神秘感和不解,给蛇赋予女色的象征意义。人们也观察到了蛇其外形与男性的生殖器相似,从而生成“蛇——性”文化,以蛇为性的象征是带有世界性的原始观念。“蛇图腾崇拜”便成了在生殖崇拜和性文化的融合下形成一种原始崇拜,将其视为神灵与龟合为“四灵”之一的“玄武”。

三、中国蛇文化的内容

1蛙蛇之争

蛇与蛙这两个动物,当它们被引入到文化之初,古人就使它们成为死对头。当然这也符合自然界中蛇蛙的现实生活的,因为蛇是蛙的天敌。月蚀对于古人来说是件大事,是令古人震惊的自然现象,为了探解这一自然之迷,古人就把蛇与蛙附会上去了。蛙就成了凶神。民间把月中的黑影叫做蟾,也叫兔。《太平御览》卷九零七引《典略》:“兔者,明月之精。”又卷九四九引张衡《灵宪》:“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  娥窃之以奔月。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月蚀,就是蟾蜍吞月(也有天狗吞月之说,月蚀时人们则敲锣打鼓,以惊走天狗),为了拯救月亮,杀退凶神,人们自然而然想到蟾蜍的天敌蛇,于是人们就有解救月亮出厄运的办法,即中秋祭月。民间称祭月为完月,意思是给月亮消灾,让它完满无缺。中秋月饼的做法就体现了这一点。其中大月饼顶上用面塑造一蛙,周围盘一蛇,蛇头正对蛙,有消灾意。这一形态,后来发生了派生、演变和变异,产生了一母多子型,意义上也发生了变化。如河湟地区有些妇女,在大月饼中心做一蟠桃图案,然后捏制一条鳞甲斑斑的长蛇,蛇头正对蟠桃,通过献月,祈求生一个福寿双全的儿子。有些农业区的藏族妇女,在月饼中心面设计三个宝塔图案,周围为十八朵艳花,意即十八罗汉庆三宝。有的妇女在月饼中心捏塑一个寿字,周围作五朵艳花图案,象征着“五福捧寿”。有些妇女精心加工成松、竹、梅三种植物图案,均匀分布在大月饼面上,以“岁寒三友”来显示自己的节操。真是妙夺天工,心灵手巧。⑺具有宗教意味的西藏石雕石“蛙与蛇”,也有同样的含义,一只蛙周围数条蛇围之,上面的经文有祈祷莲花师之意,⑻实质也是消灾免难之愿。

2. 蛇鸟之争

民间传说,蛇吸食鸟时,头对着天空中的飞鸟,吐着芯,而空中的鸟便飘落下来,羽毛纷落,鸟儿直落入蛇口。代表华夏民族图腾的龙凤,实际上就是这一形态,所谓“龙凤呈祥”,恰恰是龙凤(蛇鸟)斗。这一文化因子,不仅出现在殿堂庙宇的梁柱雕刻上,它在后世的官职礼服的定制上有影响。例如明代皇宫中的蔽膝、翟衣,宋代皇后的礼服等,其领、袖、襟、裾或沿边地方都绘有龙,而其它地方全都是鸟儿,形成蛇围鸟之势,造成平衡,既威严,又符合阴阳统一。⑼苗族的芦笙杆,是蛇鸟斗最形象的表现,柱顶立一大鸟,颜色鲜艳,一条双角龙蛇从上至下盘绕在柱子上,龙头回望着顶端的大鸟,显得贪婪不已。⑽《山海经·大荒西经》:“西海中,有神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青蛇,名曰兹。”《山海经·海外北经》:“北方禺疆,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青蛇。”等形象的记载都是这一生态现象的反映。睢景臣散曲《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中有“红曲连打着个毕月鸟。”的句子。古时皇帝出行,要打日月旗。散曲中的毕月鸟就是神话中太阳里的金乌三足鸟。这红圈,是一条首尾相连的蛇。神话中是否有这样的蛇呢?《山海经·海外西经》:“轩辕国……在女子国北。人面蛇身,首尾交上。”首尾相交的蛇,自然是一个圈。如果这个推论能够站得住脚,那么甲骨文中的日字中间的一点并非是太阳黑子,乃是三足鸟,周围的圆圈即是蛇。后来,龙凤的地位进一步上升,皇帝称为龙,皇后称为凤,美化到了极点。将皇帝之死称谓“鼎湖龙去”。⑾因此人见龙则大吉。《周易》乾卦九五爻辞:“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比喻“圣人”有德而登王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蛇年 蛇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