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文学》主编余中先:轮也应该轮到英语国家了

2013年10月10日 20: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文学读者越来越少 少到一定程度之后会平衡

凤凰网文化:我想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中国之外,这个年代肯定不是一个阅读兴趣很高的年代。

余中先:这个障碍是这样,读者越来越少,少到一定程度以后,恐怕不会再少了。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现在已经到谷底了?

余中先:这个肯定还没到,就是说以前的说法是一本书,譬如说印个四五千,大家就觉得不错了,可能以后会觉得三四千,大约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不叫理想,就是比较平衡的状态。

凤凰网文化:保证每一个读者都是有效读者。也是正常的情况,如果全民都读小说,这个国家也是有问题的。

余中先:对,以前不就是有问题嘛,九十年代,八十年代,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在做这个也是,因为我们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总觉得这个介绍翻译评论这个行业的人太少,而从某一方面来说又太多。太多我指的是,就是我们现在做外国文学评论的人多得不得了,以至于我们的杂志发论文都发不过来,这个是体制的问题,大学的老师都在写论文,实际说也没什么用。

余中先,1954年生。《世界文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毕业,曾留学法国,在巴黎第四大学(Paris-Sorbonne)获得文学博士学位。长年从事法国文学作品译介工作,翻译介绍了奈瓦尔、克洛代尔、阿波利奈尔、贝克特、克洛德·西蒙、阿兰·罗布-格里耶、昆德拉等人的小说、戏剧作品三十多部。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