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源”舞台“问道”大师:戏剧展带你探索戏剧本质

2012年11月11日 12:30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回归质朴戏剧的大师之作,彼得·布鲁克携《情人的衣服》来华

每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都会邀请一些重磅的国际优秀剧目来华,此次邀请展也不例外。尤其令人惊喜的是,今年的“重头戏”将是彼得·布鲁克执导的《情人的衣服》。提起彼得·布鲁克,这位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戏剧大师无人不知,他是英国20世纪最具探索性的戏剧家,在迄今为止长达60多年的戏剧生涯中,他不仅导演过约90部戏剧和影视作品,更在长年的剧场艺术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摸索出了独特的戏剧艺术理论和美学。这些理论对上个世纪乃至本世纪的整个戏剧发展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他的那本《空的空间》是戏剧学院每一位学生入学后首要阅读的必读书,可以说,他是戏剧学院所有学生的老师。

彼德·布鲁克曾是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驻场导演,而正当他在英国戏剧主流中的地位如日中天时,却转到法国巴黎创立国际戏剧研究中心进行戏剧实验。他还曾尝试领导国际戏剧研究中心离开欧洲到非洲旅行演出,探索跨文化的戏剧空间,这种戏剧探索汇聚各民族的艺术技巧和思想的精华,试图使剧场成为人类精神交流的仪式。彼德·布鲁克也被认为是对东方最有兴趣的西方世界艺术家,他的《摩诃婆罗多》以比《圣经》长9倍的印度史诗为蓝本,在露天剧场中演出9小时,创下历史之最,也使得身上的“东方”精神被世界所认知。

此次展演中《情人的衣服》是一个关于妇人、丈夫和衣服的三角爱情故事,起段充满幽默讽刺,结局却残虐冷酷,慑人心脾。《情人的衣服》既是喜剧、戏剧,也是幻想与生活片段的结合,在音乐、幽默和绝望中,人们看到了自己与之似曾相识的生活。此次耄耋之年的彼得·布鲁克带着他以巴黎北方剧团为基地创立的国际戏剧研究中心首次来华演出,绝对会是中国戏剧界的一个大事件,并可能以此剧激发出中国剧界从业者们对表演形态和剧场空间的深度思考与探索。

除了部部精品的演出剧目,邀请展还特别邀请到了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本人来华,届时将会举办一系列围绕他进行的戏剧对谈及交流活动,这将会是中国文化界和戏剧界的一项盛事。

■未来的舞台给年轻人,孟冰、林兆华为《海淀之北》护航

与往年不同,青年导演的作品首次登上这场戏剧盛宴的舞台,由林兆华导演戏剧工作室3年来一直培养的青年演员这回独挑大梁,自导自演的现实主义大戏《海淀之北》此次也将亮相邀请展。

《海淀之北》引来林兆华及曾合作过《红白喜事》、《白鹿原》的编剧孟冰为其保驾护航,4个家庭群像,2代“中关村人”的悲喜,一场20年来所有在中关村、在北京的逐梦人,他们的集体记忆。《海淀之北》取材源自中关村人的现实原型,编剧孟冰亲赴中关村各大店面及企业,寻找故事,倾听真正中关村人的奋斗历程,用真实生活打磨情节,体验生活长达3个月,3易其稿,终成此剧。整个故事也正是架构在这群庞大、多元又被归为同一族群的人物之上,亦喜亦悲地讲述中关村故事,展现的不过是生活的本身,直指人心,化作一个梦想的符号,一段拾梦之旅的代名词。此部作品由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优秀青年演员王丁一执导,所有演员也均亦来自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这批随着林兆华导演排演过《回家》、《说客》、《伊凡诺夫》等大戏的年轻演员,3年积淀,现在正渐渐独挑大梁,独具风格。

《海淀之北》的诞生也宣告着林兆华的青年戏剧计划正成形。从过去林兆华戏剧工作室“青年戏剧人联盟”计划,到之后的北大戏剧研究所,再到《回家》、《说客》等大戏大量启用青年演员,林兆华在戏剧的舞台一直没有停止积蓄年轻力量。除了在表演风格上培养他们“提线木偶”的意识,2011年更是着手培养演员的导演意识,在“三言二拍”系列剧中放手不计收益及票房的让旗下演员自己导戏。今年,林兆华又正式将这批青年演员的作品带上邀请展的舞台,留给年轻人一方发挥的疆场,是以为这位戏剧前辈为年轻的戏剧人亲力亲为而尽力。此次《海淀之北》公演完毕后,林兆华也即将开始推出与南开大学合作的戏剧计划,为未来舞台上的主人们再添柴薪。

2012年11月16日至12月9日,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为观众带来5部精彩的国内外戏剧作品。此次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由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中心共同主办,由李六乙戏剧工作室、北京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戏剧研修班协办。

■2012年9月20日,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李六乙戏剧工作室举办了“当代·剧场·三十年”研讨会,“大导”一个劲儿鼓励大家“说真话”。不同的主题,四场研讨,“这明显不同于多数研讨会‘歌功颂德’气氛的背后,是艺术家们之间深厚的友情、相通的追求,以及对艺术共同的热爱。”由这次研讨会延伸而来的是各位艺术家对于戏剧艺术不懈的探索和追求,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举办三年以来,克服各方面的困难,以民间的微薄之力邀请国内外一流演出团体进行演出,就是想要与观众一起分享戏剧的真谛。当下浮躁的戏剧环境给作品和创作者们带来了什么影响?什么又是戏剧的源头?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师”?……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在看过本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后一同探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寻源 戏剧 大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