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裴艳玲来津《寻源问道》

2012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 (记者高丽)《寻源问道》裴艳玲戏曲专场演出,将于10月12日亮相天津大剧院,展现其京、昆、梆艺术之高超造诣。昨天上午,裴艳玲专程来津参加新闻发布会,面对津门戏迷,65岁的裴艳玲兴致勃勃地讲足了两个小时,动情地表示非常看重这次来天津演出。“一个月前我就进入演出的兴奋状态,就连踢腿都比平日带劲儿,因为天津观众最懂戏,希望这次天津之行成为自己从艺六十周年的‘加油站’。”

区别于一般的戏曲演出,与林兆华导演携手合作的《寻源问道》,作为裴艳玲从艺六十周年艺术精粹的集中展示,是一台做给看戏和不看戏的观众的精彩演出。届时,裴艳玲将以“边表演边讲解”的独特方式,展现中国传统戏曲美学。

本场演出上半场以昆曲武生戏为主,将展示《夜奔》、《探庄》、《乾元山》、《蜈蚣岭》四折昆曲中的“新水令”片段。从浩若烟海的骨子老戏中拎出四折经典片段,令观众痛快淋漓地欣赏到“国宝级”艺术家漂亮矫捷的身段,是该部分最大的亮点。届时,一袭粉蓝水衣,一条黑绸彩裤的裴艳玲将不施粉黛、不戴行头、不着戏装,在四个戏曲人物间变幻穿梭,“这是用新颖形式展示传统艺术,我想让观众仅仅通过唱念做打及眼神去了解角色。”透过裴艳玲的入骨演绎,林冲的英雄末路、石秀的精明机警、哪吒的少年意气、武松的嫉恶如仇,将为观众一一跃然呈现。而河北梆子《南北和》和京剧折子戏《洪洋洞》,两个有关“杨家将”的故事则将显示出裴艳玲作为文武老生高超精妙的唱功能力。

在裴艳玲看来,只有“行当和人物”才是戏曲的根,这是区别于其它一切戏剧形式的根本特征,有了行当便有了人物,才是戏曲最美的所在。《寻源问道》的舞台上将一切从简,戏曲以一种近乎原生态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其目的就是使观众不受影响地直面戏曲最吸引人的、也是其赖以生存的东西——演员表现力。“戏曲的精致在于人物,而不是过度包装,这也是我排演《寻源问道》专场的初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