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王功新专访:新媒体艺术本身是否能够继续生存?

2011年04月26日 13: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功新 艺术家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2009)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五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家(装置多媒体)提名艺术家,王功新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您去年在站台·中国是个展,另外在天安时间有关于水的作品等等,请您谈去年这些创作活动。

王功新:去年除了这两个展览,还有一个就是在中国美术馆当代艺术院成立的“艺术家邀请展”。如果说有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去年一年我做影像艺术以来,无论从设备上、人员投入上、资金投入上、技术含量上规模最大的三、四件作品。去年正好也是我五十岁。中国人讲,逢五逢十对个人也好,对整个事业也好,都好像需要梳理和回顾的时间段。去年也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能够实现三、四个很大型的展览。去年有这么一个机会,的确很难得。

雅昌艺术网:能谈一下这些作品的情况吗?

王功新:多媒体艺术,在中国处在一个特别尴尬的处境。如果没有大量的技术支持和财力、场地等各个方面的支持,很难达到跟世界同步。西方有艺术机构的体制,比如说有很多基金会、私人能够拿出一些赞助,支持不能够真正盈利的艺术,特别是新媒体,支持艺术家实现想法。但是,中国并没有这样的艺术结构,缺少这个链接。在中国做影像艺术很困难,但是有时候又觉得特别幸运。目前,国内艺术市场随着拍卖和市场价格作为导向的氛围下,在中国这个氛围里还有一些机构,像站台·中国画廊、天安时间,意识到不仅仅只是经济市场作为主导,还应该能够探求以学术标准为基础实验性的艺术。他们还带有人文主义的精神,跟艺术家一样,他能够想到艺术家需要条件来实现艺术探索。所以去年才有机会,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作品几乎是不可能短时间内得到市场回报的。我觉得很无奈,现在的社会结构,靠个人对理想主义的追求,但是并没有形成机制。在没有社会机制来不断地让本身具有实验性的一个多媒体的形式继续能够生长,有一个机制,叫生产链,如果要是说一个产品,我现在特别是今年也特别在想一个问题,怎么能够继续健康地生存,有时候你也不得不考虑一个回报。没有机制不断地让具有实验性的多媒体形式继续能够生长。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新媒体艺术 王功新 生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