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年轻艺术家面临肉体和艺术生存的双重问题
2010年12月13日 16:18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2月10日新星星艺术节上青城论坛举行,以下为刘杰先生的发言实录。

谢谢大家。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感谢艺术场的邀请主持这场论坛。我也要感谢参与这个论坛一起来演讲的朋友们。我想是这样,新星星艺术节上半年他们就过来找我们一起沟通,说一起承办。当时我们觉得这个事儿特别好,为什么说特别好呢,上次在北京的发布会我也讲过,第一,它是整个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社会更公共的推动和普及,至少我认为这是有效的方式之一。第二,它给了我们很多正在进行独立和自由创作的年轻的和各种各样的人一些机会。最后对于每一个人是不是机会,还是看每一个人自己的情况,至少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那么我们做这两个论坛的时候,昨天下午在岷山饭店是高端论坛,高端论坛有的朋友参加了,有的朋友没有参加,我们当时讨论本意是带有一定的理论性,但是更多谈的是艺术与社会政治和公共之间的关系。当然因为我自己在做艺术空间,这是我自己感兴趣的一个命题。我个人也基于当代的文化和当代艺术在目前中国当下的境遇,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问题,特别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不仅是社会各界,尤其是我们置身其中的艺术家们,我们怎么来看待艺术在社会政治和公共之间的关系,艺术和每一个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实际上已经参与其中,已经深在其中,没有办法回避,我们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策略来应对。今天这个青年论坛,叫做当下中国的艺术生存。今天讲这个话题首先说一下我的想法,实际上参与新星星的比赛都是年轻的艺术家、年轻的朋友们,有的人刚刚走出学校,刚刚步入艺术生涯。这样的艺术家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说得现实一点,除了学术本身的探讨和独立以外,本身还面临着生存的问题。实际上这些艺术家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作为肉体的生存问题,第二是作为独立的艺术家,他们的创造和生存空间。这些问题怎么来应对,不是简单的找一个画廊或者找一个老板怎么样怎么样卖一点东西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要请到来跟大家演讲的嘉宾,就分别是有这样一些题目,我先介绍一下每个嘉宾的名字,何工老师;陈默先生;余极先生。特别我要介绍的是今天刚刚到达现场的青年批评家夏元国。每一个要演讲的艺术家的情况我不详细说,第一个要请到的是陈默老师和余极老师,他们其实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对话,是90年代中后期到2000年初成都的实验艺术,当然更多是行为艺术的生存状况。因为我们知道作为中国当时在很多9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中国比方说在成都也好、广州也好、上海、北京也好,他们有一些实验艺术,当然有包括绘画这样一种发展,这样一种发展在当时那个时候,十多年以前,面临的社会的境遇和情况和今天又有非常大的差异。在当时相对来说比今天艰难很多很多,在当时那种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具体干什么,他们面对什么问题,或者面临了什么问题。我想这可以给大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朋友们做一些分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