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节试图传承“星星美展”艺术精神
2010年12月03日 15:5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星星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姬少亭)独立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征集活动“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试图搭建新的中国当代艺术平台,以此传承30年前“星星美展”自由、独立、创新、探索的艺术态度和艺术精神。

艺术节主要策划人之一曾琼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正在离大众越来越远,“天价艺术家早被人视为明星而非艺术家本身,艺术展和艺术批评呈现出来的故作高深”。

“长此以往,中国当代艺术就会成为某种精英的话语权,成为圈子化的东西,和生活和大众越来越远。”“艺术场”艺术投资公司董事长曾琼说。

她说,艺术节将面向所有独立的,未被画廊等经纪机构签约的艺术创作者,为那些尚未进入市场体系的艺术创作者们提供展示作品的机会。

本届艺术节由“艺术场”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以“艺术是我们的”为主题,从即日起面向全国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并在所有参赛作品中评选出2010年度“艺术场”大奖、年度绘画新人奖、年度雕塑新人奖、年度摄影新人奖、年度综合艺术新人奖等五个大奖。

初审评委将全部来自专业学院,终审评委则将包括诸多文化名人:艺术家何多苓,雕塑家隋建国,艺术策展人陆蓉之,诗人、小说家韩东,诗人、艺术评论家杨子,艺术家毛焰,多媒体艺术家汪建伟,建筑设计家刘家琨,诗人、文化策划人欧阳江河。

2010年12月8日至12日,将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行为期5天的“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针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举办三个论坛,深入探讨中国当代艺术生态。

1979年9月,中国美术馆东侧的铁栅栏上,“星星美展”首次亮相,这次非官方的民间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发端和崛起,30年过去,当年在“星星美展”初露头角的艺术家大多数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

在当年“星星美展”的策展人之一严力眼中,最初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与金钱完全无关,仅仅是最纯粹的个人思想的表达,而这样的表达是亟待传承的。

“那时根本没有想过画还能够卖钱,当一个法国留学生说他想买我的话的时候,我一下就愣住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是以以物易物的原始方式用那幅画换了一个相机。”56岁的诗人、画家严力说。

“八十年代的艺术精神包含了很多层次,有思考,有激情,有创新,有勇气。我们应该用这样的东西把中国当代艺术还原到艺术本身,表达自己真正要说的东西。”他说。

严力说:“如果时光倒退三十年,我看到现在社会的艺术资本市场,是没有勇气进来的。在当时,是没有人提供给我们这样的机会的,我们靠的是自己的突围。当代的年轻艺术家非常需要这样的支持。”

“艺术场”首席艺术顾问媛琦说,举办新星星艺术节是想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一方面给未成名的艺术家提供一个机会,另一方面也让大众多一个亲近艺术的机会,希望这两个层面的努力能让艺术回归到它原本应该在的位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姬少亭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