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情“醉意”描摹都市生存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评委阵容(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 马津海

编辑家,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小说月报》主编

艾云

广东省作家协会一级作家

江冰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小说学会副秘书长

毕光明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

杜卫东

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原《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

周志强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评论》执行主编

洪治纲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施战军

《人民文学》主编

黄万华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

樊星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2014花地文学榜年度短篇小说入围名单揭晓

丧失视觉与诗意生活

《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 艾伟

(《上海文学》2013年第7期)

这是一篇意味深长的小说。“这世界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就会打开。”当主人公喻军说出这样的话时,不是在撒谎,而是道出了自我真实的生命体验。喻军在丧失视觉之后,却通过听觉建立了自己与自然之间无比丰饶的影像关系。

喻军可以“听到”每位同学的到来,甚至对窗外张望的同学也了如指掌;他可以“听到”浩渺星空中传出的天籁之音;他甚至可以通过“听觉”画出苍穹中的星语。艾伟以一种奇幻性的天真心态,饶有意味地推衍了生命存在的无穷奥秘。然而,人类固有的经验、逻辑和常识,就像一个不可逾越的栅栏,牢牢控制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并将我们规定为“正常的人”。所以,这个世界只认同惯常和平庸,却无法相信超常和奇迹。当喻军拥有“听觉”的超验能力之后,他注定要成为不正常的人,甚至是精神病人。这里,作者以一种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向人类的经验和常识发出了有力的挑战:在经验和常识面前,我们究竟失去了多少诗意的生活? (评点:洪治纲)

标签:施战军 选刊 作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