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各地庆宵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由中国文化部等多部门组织的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持续发酵,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邂逅于周末,为庆祝活动带来又一个高潮。本报特撷取部分国家欢度元宵节的精彩瞬间,以飨读者。

▲ 贝宁女歌唱家在“欢乐春节”大型广场巡演上献歌

? 贝宁朋友学写汉字

? 贝宁朋友学写汉字

马耳他的中国工艺品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马耳他的中国工艺品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编者按:由中国文化部等多部门组织的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持续发酵,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邂逅于周末,为庆祝活动带来又一个高潮。本报特撷取部分国家欢度元宵节的精彩瞬间,以飨读者。

摩洛哥:元宵佳节共联欢

本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李克明

2月15日,中国驻摩洛哥使馆文化处和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2014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元宵节联欢会。

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新任校长伊·曼苏里、副校长阿·高玛特仔细观看了“美丽中国”主题图片展和中摩建交55周年图片展。当看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摩洛哥展厅时,两位校长深感亲切和自豪。此外,曼苏里对2015年把“欢乐春节”活动由孔子学院扩大到其他学院、让更多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国春节文化的建议深表赞同。

联欢会上还举办了“2014春节里的中国”DVD放映、认识中国货币、学习使用筷子及折扇、仕女扇、剪纸等民间工艺品的展示等活动。

贝宁:体验春节热情高

本报驻贝宁特约记者 雷同玲 牛鸿飞/文 西哈凡/图

2月14日,由中国文化部为海外“欢乐春节”活动量身定制的“体验春节展”在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热闹开幕。贝宁文化部部长代表、艺术促进司司长伊杜与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白光明等为展览剪彩。

走进展厅,但见正中摆放着狮子把门的四合院,院墙上挂着红色和绿色的辣椒、嫩黄的玉米,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写对联、剪纸、捏泥人的体验台前围满了观众,利用iPad和电视屏体验“欢乐春节”互动游戏、阅览电子图书成为时尚青年的最爱,孩子们则更多地被多媒体触控屏幕吸引,他们通过动画界面让花蕾在手中绽放、令鞭炮声声震响……

2月15日,贝宁庆祝中国春节的气氛仍然热烈,“欢乐春节”大型广场巡演又在科托努友谊广场拉开了帷幕。

英国剑桥:中西音乐跨时空对话

杨 文

2月14日,这个元宵节与情人节奇妙相遇的日子里,一场以“中西音乐文化跨时空对话”为主题的音乐会在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圣约翰学院院士、资深文艺理论家博伊德教授主持,女高音歌唱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黄莺领衔,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小提琴演奏家杨健等倾情献演,吸引了听众的热情参与。

音乐会以12世纪中国南宋时期姜夔作词作曲的《杏花天影》开场,与结束曲——源自16世纪的英国民歌《绿袖子》遥相呼应。前者作为极少数完整保留到现在的中国古代词调歌曲,大致表现了作者在1187年正月乘舟赴南京途中思念旧日情人的忧郁感受,而后者相传为英王亨利八世写给其单相思恋人的情歌。

此外,前古典时期德国作曲家格鲁克的歌剧选段《旋律》、浪漫主义时期法国作曲家古诺的歌剧选段《让我生活在美梦中》以及中国当代作曲家陈钢与何占豪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选段等,也生动诠释了在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相似爱情悲剧。作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中国当代作曲家茅沅取材自河北民歌《卖饺子》等民间素材的小提琴曲《新春乐》为音乐会掀起高潮。

马耳他:梅丽塔大街闹元宵

本报驻马耳他特约记者 贾晓玲/文 朱 兵/图

2月14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所在的梅丽塔大街被红灯笼、中国结、辣椒等饰物装扮得喜气洋洋,2014元宵节庙会活动在这里举办。

街道两旁摆满了以中国手工艺品、中国美食、中国书法等为主题的展台,中国文化中心门口,一红一黄两头狮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文化中心内,以“团圆、期望、和谐”为主题的“体验春节展”正在展出。伴随着悠扬的春节乐曲,前来参观的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络绎不绝。

文化中心的第一展厅里,一整面墙被改装成中国四合院大门,对联和门神极具中国特色和节日氛围。展厅一角,中国厨师正向观众展示饺子的制作过程。第二展厅里,十二生肖卡通图画展、春节习俗视频演示引来大批观众驻足观看。包饺子、剪窗花、写福字……元宵节的热闹氛围让每位参与者都沉浸其中。

标签:剪纸 书法 姜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