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图说画”古都百年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虽然是靠“传统茶包”起家,但这并不耽误吴裕泰对时尚的追求。上百种包装精美的新款茶礼盒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老北京画作”是影像展今年新添加的展出单元,众多已经消失的老景观、传统民俗手艺得以通过绘画形式重现。

1997年吴裕泰只拥有北新桥老店一家门店。上世纪九十年代,咖啡曾是北京城老少咸宜的时髦饮品。不过,从如今吴裕泰在京内外开出三百多家分号不难看出,人们的口味儿又回来了。

老北京茶馆是京味儿文化的代表之一。旧时三教九流、士民众庶都需要有一种大众化的休闲娱乐场所,茶馆由于多地处繁华之所,有吃有喝又有说有唱而成为首选之地。老舍先生在名剧《茶馆》中描写的“老裕泰”就是老北京茶馆文化的代表。刘庆路 绘

近日,在裕泰东方前门店开业典礼上,地产界的大鳄兼娱乐时尚名人潘石屹作为特邀神秘嘉宾现身,与吴裕泰总经理孙丹威共同向老顾客拜年请安,并现场赠送了地坛庙会《北京·记忆》影像展贺岁门票。

“裕泰东方”前门店是吴裕泰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试点窗口。春节期间,该店将作为《北京·记忆》影像展的“分会场”,在时尚环境里看老照片,抚今追昔更有感觉。

虽然是靠“传统茶包”起家,但这并不耽误吴裕泰对时尚的追求。上百种包装精美的新款茶礼盒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由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百年老字号吴裕泰共同在2014年北京地坛新春庙会推出的《北京·记忆》影像展目前已布展完毕,将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静候游客光临。本次展览以半个世纪为跨度,在120米展线上通过100张老照片、80幅老北京画作再现从上世纪之初到世纪之末百年北京城市变迁、北京市井生活画面。纵然无法照顾到方方面面,但这些都是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曾经认识的、经历过的,还有感受到的人、事、情。尽管平实,但却真实。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北京人来说,相信画面中的这些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景致和生活方式,能勾起您对往昔生活的回忆;而对于“新北京人”来说,这些老照片和绘画作品或许能助您了解今日北京的由来。

幸福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因为这个命题很难有统一的答案。在多元化的社会里,我们难以去定义幸福,却可以通过对往昔时光的回顾来帮您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正如本次影像展的主题——“因为曾经过,才知幸福味”。当您看完一张张满载我们共同记忆的图片时想必就会发现,幸福其实早已来到身边。

幸福不是一蹴而就的,她是前人曲折前行的成果,是今人继续圆梦的目标。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希望这些再现平凡人艰苦创业,推进北京城市建设的老照片能为您的甲午新春带来一股暖流。

我们与梦想的距离渐行渐近

《北京·年轮》系列影像展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在地坛庙会举办。

为使影像展更接地气,本届影像展在筹备期间,主办方仍如以往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征稿,邀请社会单位和市民共同“翻箱倒柜”,在地坛庙会晒出自己的“北京记忆”;最终,这些来自民间的时代留影、历史画作在影像展上得以呈现,与您分享。

从《北京·年轮》到《百姓生活六十年》,从《我眼中的北京城》到正将展出的《北京·记忆》,“年轮”系列影展每年的内容虽有不同,但主题始终如一。借地坛庙会一隅,我们希望用这个展览为老北京人提供一个怀旧感悟的平台,为新北京人搭建一个展示北京城市由来的窗口;通过这些曾经的记忆,来感知今日北京的来之不易。

尽管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始终渐行渐近。

《北京·记忆》影像展在线展网址:www.takefoto.cn

本报记者 曹小彧 文 全亚军 摄

标签:北京城 北京 北京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