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底什么是“年味”?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很多年了,大家一到春节,就不免抱怨:春节越来越没意思了,一点“年味”都没有。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童年时,那种对新年的期盼、那种激动,现在都不复存在了,以前总归咎于年龄大了,但仔细想来,又觉得这种解释说不通。到底什么是“年味”?现在的春节到底丢失了什么?

插图 艾姗姗 J231

很多年了,大家一到春节,就不免抱怨:春节越来越没意思了,一点“年味”都没有。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童年时,那种对新年的期盼、那种激动,现在都不复存在了,以前总归咎于年龄大了,但仔细想来,又觉得这种解释说不通。到底什么是“年味”?现在的春节到底丢失了什么?

烟花爆竹、灯笼美食,凡是属于传统春节的东西,我们全有,而且只多不少,显然,在物质领域,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昨天,当我在网上闲逛一家瓷器店铺时,灵光闪现,忽然明白了我们失去的“年味”到底是什么。

这家瓷器店的商品都很精美,创意设计的味道很浓,我的脑子里在想着给自己找一个购买的理由——比如,为春节来家里用餐的客人,准备一套节日专用餐具?就是这个编出来的理由,让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过春节最喜欢做的事情,那就是帮外婆把一个大樟木箱子打开,把里面用报纸包好的瓷器和玻璃器皿一个个打开,一一摆放在八仙桌上,它们都是制作精美的食具,用来替换平日使用的粗瓷碗碟。

玻璃器皿主要是果碟和茶杯,果碟当然是用来放糖果、花生、瓜子、果脯之类的零食;玻璃茶杯是专门用来喝绿茶的,圆肚状的杯子,有厚厚的底,使你手托在下面不会感觉烫,无色玻璃让你清楚地欣赏茶叶在水中的变化以及茶汤的颜色。

餐具有一套是青花瓷的,上面画着山水画和小顽童。我很喜欢碗上的那几个顽童,觉得他们特快乐,所以用这样的餐具吃饭,都觉得和平时不一样。现在想起来,奇怪的是我为什么从来没有问过大人,为什么这些餐具只能春节用?这么美丽的物件一年只用不到20天,其余时间都躲在箱子里!只知道,每年抬出这个箱子时,就意味着一年最快乐的时候到了。

没错!用节日专用器皿,那是一种节日的仪式,正是这种仪式感让我无比快乐!现在无论平时还是节日,我们每天都可以用精美的餐具,因为钱可以让我们买到所有的生活用品,无意中,我们却失去了过节的仪式。

包汤圆、炸年糕,都需要自己在石磨上磨糯米粉,磨得胳膊酸疼,却其乐无穷,因为这是一种过年必须的仪式……

为了一顿年夜饭,家庭主妇要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了,除了年年都要有的菜,争取再有两个出新的菜,这才显出主妇的功力,年夜饭的做和吃,都带来一种仪式般的快乐。

现在,年夜饭可以直接到餐厅预订,糯米粉直接到超市购买,一切带有节日符号的劳动行为,都可以靠钱解决,物质极大丰富,精神的快乐,却失去了依附的平台,所以就造成了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年味”的春节。

为什么圣诞节时,西方人不觉得少“节味”?因为全家一起布置圣诞树的活动,已经重复了千百年,并且还在继续!圣诞钟声也从没有停止!圣诞老人的马车也一直在孩子的天空飞奔!

圣诞节的快乐很精神,我们的春节曾经也很精神,遗憾的是,现在的春节精神被物质过多地赶走了,连同快乐。

好友老朱和我有共同的感受,就是年夜饭坚决不能去外面吃,因为给家人做年夜饭,已经是过春节仅剩的还有“年味”的事情了,大概也是我们春节里唯一的过节仪式了。

所以,现在明白了,年味就是过节的仪式感。您觉得呢?

标签:果脯 食具 零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