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有多少庄园?问问这个重庆崽儿吧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游历了全国各地的庄园后,向翔也不住感叹:“虽然单个来看,重庆的庄园并不出众,但看整体,没有哪一个城市能与之媲美。”因为重庆地形高低起伏,有山有水,地形的多元化,让庄园的景色更美;其次,湖广填四川,也让重庆庄园融合了全国各地的建筑风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渝派”庄园。

32岁的向翔5年探访重庆120个庄园,明天下午两点半,他将在湖广会馆讲诉他的重庆庄园故事

32岁的向翔是一名公务员,到了周末,他的爱好是探访隐藏在重庆的那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庄园及庄园背后的故事。5年下来,他在重庆市内寻访到了120个庄园。

什么样的建筑可称之为庄园?重庆的庄园有些什么特色?明天下午两点半,你如果有空,不妨到湖广会馆来,听听向翔讲诉他用足迹丈量的重庆庄园的故事。

杭州 萌发探访重庆庄园梦

回忆关于庄园的那些背后的故事。向翔说,受父亲的影响,自己从小就爱好旅游,并为此开始给报刊杂志供稿来赚取旅游的路费。

说起历时5年的重庆庄园探访,向翔说,起因源于2009年,他在杭州的那次古镇寻访经历。那年夏天,他在绍兴兰亭旅游时,偶遇两个研究中世纪建筑的外国人。在沟通中,他们聊到了中国庄园,并提出疑问:江浙园林算不算庄园?因为在外国人看来,核心建筑必须有围绕它的田产,才算是庄园。

一次深入的交流,加上以前领略过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皇城相府等中国知名庄园的雄伟气魄,向翔毫不犹豫地把寻找重庆庄园作为了下一次探访的目标。此时,他已把中国十大庄园逛了个遍。

回重庆 每到周末就去访庄园

向翔好奇,各地都有自己的建筑特色,那重庆的庄园到底有多少?又有何特色呢?

为此,他设立了重庆庄园探访专题。也在那一年,向翔转业回重庆,成为一名公务员,这为他探访重庆庄园提供了更多的时间。此后,每到周末,就是向翔探访庄园的时间。

每次周末探访,向翔都是早上四五点钟就出发,直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

对中山古镇的庄园探访,向翔至今记忆犹新。原来,让向翔没想到的是,隐藏在古镇中的庄园比他想象的还要多,仅一座山里的庄园,就让他从早上八点一直走到晚上八点。

不过,每次找到庄园时的那份难言的欣喜,以及用照相机拍下庄园雄伟景观的那份成就感,都能让向翔之前所遇到的所有苦烟消云散。

5年来 他探访重庆120个庄园

5年坚持下来,向翔探访了重庆的120个庄园及3500多个大院。

探访庄园的数量越多,向翔也有了自己的一套判别庄园的概念。

在向翔看来,要成为庄园,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核心建筑必须有田产围绕;其次,核心建筑必须有一定的规模;最后,因为私密性和安全性,核心建筑必须相对封闭,比如:有围墙等。

游历了全国各地的庄园后,向翔也不住感叹:“虽然单个来看,重庆的庄园并不出众,但看整体,没有哪一个城市能与之媲美。”因为重庆地形高低起伏,有山有水,地形的多元化,让庄园的景色更美;其次,湖广填四川,也让重庆庄园融合了全国各地的建筑风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渝派”庄园。

说未来 他要制重庆庄园地图

除了找到庄园的那份自豪感外,在探访重庆庄园的过程中,向翔也寻觅到了自己的爱情。

2012年,向翔特意邀约同在“老街”QQ群里的刘丹,一同前往黔江濯水古镇草圭堂。一天的游历下来,两人结下情缘,如今,向翔已升级当了爸爸。

刘丹表示,一碰到关于重庆庄园的事情,丈夫向翔马上变成拼命三郎。“不过,我也喜欢古建筑和历史,完全支持他的探访之路。”

明天14:30,向翔会在湖广会馆进行一次关于重庆庄园的讲座,“能把自己的收获跟爱好相同的人分享,也是一种荣幸。”说到以后,向翔表示,今后两年,他会继续探访,找出重庆更多的庄园,然后制作一张庄园地图,供爱好古建筑和古文化的人参阅。

标签:重庆 庄园 渝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