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为城镇化文化缺失问题求解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一书16日在京发布。该书是由文化部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的国家热点问题专项研究课题的结项成果,以期为因文化缺失而产生的空心式城镇化和泯灭特色的城镇化问题求解。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一书16日在京发布。该书是由文化部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的国家热点问题专项研究课题的结项成果,以期为因文化缺失而产生的空心式城镇化和泯灭特色的城镇化问题求解。

开展驻点“田野式调查”

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10名教师组成的课题研究团队,在课题组组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的带领下,历时一年时间,对相关领域开展调研,先后赴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重点考察;并对国内相关省市各类型城镇化建设开展驻点“田野式调查”,在此基础上就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期为因文化缺失而产生的空心式城镇化和泯灭特色的城镇化问题求解。

《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力求以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关系的探讨为出发点,从城镇化与文化产业、文化消费的关系,从新型城镇化与“中国梦”的实现逻辑,新型城镇化的“新市民”、“新空间”、“新治理”、“新指标”等不同维度,以及世界城镇化的经验和借鉴等不同方面,研究文化驱动型城镇化的特征、模式和路径,实现国家改革发展的担当、社会服务职能的弥补、学术研究空白的填补和顶层设计功能的深化等职能。

书中的城镇化负面案例价值大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说,在我们的历史上,农民和没有文化、愚昧长期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农村和农民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牺牲,现在到了该还账的时候,这是我国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希望城镇化建设中能有更多文化的声音。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部主任、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谈到,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要确定新的文化概念,不应只强调爱国家,还要强调爱家乡、爱地域文化,这两者并不冲突;第二,要有新的、天人合一、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第三,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建立新的产业,对文化进行生产性保护。保护得越好,文化传承得也会越好;另外,可以研究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作用有哪几种类型,供地方政府参考、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段鹏表示,中国的城镇化与欧美完全不同,欧美的城镇化不一定有参考价值。《新型城镇化与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一书最大的价值在于提供了负面案例的剖析,可供参考。

2013年12月12至13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表明中国城镇化道路正在转弯,从以前的速度型转向质量型,从“以物为本”的道路转向“以人为本”的道路。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的关键时期,走集约、智能、生态、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对于文化产业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产业本身是创意驱动、知识密集、技术整合的产业类型,有助于实现城镇化过程中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因此,文化产业的性质,符合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符合我国经济发展与调整大趋势。目前我国大量城镇化的地区涌现出许多问题,城镇化过程中的文化传承、文明延续问题不可忽视。以文化为驱动力的城镇化研究,是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容回避的学术担当。(鲍坤子)

标签:文化 城镇化 文化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