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蹉跎坡旧事 一代中国农人的耕读梦》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而在他的书中,对历史、对大事的敏感,以及对权力的束缚和试图控诉,更成为书中的重心。整本书中,对逝者的记录、对死亡的缘由,尤其触动我们柔软的内心,那些死者,都是历史的牺牲品,也都成为历史印迹的一部分。相比那些学者们写的断片,沈老的书更接地气,也更能反映底层人们在各种苦难事件中的真实状况。他们没有走出或少有走出蹉跎坡,外面的世界将他们隔绝在乡村里,却未能给他们带来安宁。所有的动荡,都是因为权力试图去进行极端的改变。于是,直到现在,我们都只能眼睁睁看着乡土被糟蹋,看着乡村世界被撕碎。回乡,看看家乡是否也如书中

沈博爱 著 语文出版社 2013年10月

这是一本广受赞誉的书,不是因为沈博爱是资深媒体人石扉客的父亲,也不是因为责任编辑是文化评论家十年砍柴,图书市场不是因为是名家而火爆,单一的图书也不会有太多的名人效应。这本书之所以赢得好评,最大的原因在于“个体的历史是最珍贵,也是最能反映大历史的”。七十岁的沈老,经历了种种历史大潮的变迁和冲击,作为一个农人,能有记录历史的本能,也便弥足珍贵。

而在他的书中,对历史、对大事的敏感,以及对权力的束缚和试图控诉,更成为书中的重心。整本书中,对逝者的记录、对死亡的缘由,尤其触动我们柔软的内心,那些死者,都是历史的牺牲品,也都成为历史印迹的一部分。相比那些学者们写的断片,沈老的书更接地气,也更能反映底层人们在各种苦难事件中的真实状况。他们没有走出或少有走出蹉跎坡,外面的世界将他们隔绝在乡村里,却未能给他们带来安宁。所有的动荡,都是因为权力试图去进行极端的改变。于是,直到现在,我们都只能眼睁睁看着乡土被糟蹋,看着乡村世界被撕碎。回乡,看看家乡是否也如书中一样?其实,每一个农村都已成为一场旧梦。

标签:文化 乡土 沈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