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电影大师谢晋百件珍奇藏品在上海公展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专电(记者 许晓青、吴霞) 今年是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谢晋诞辰90周年,一批与谢晋电影相关的珍奇藏品28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

新华网上海12月28日专电(记者 许晓青、吴霞) 今年是著名电影艺术家、导演谢晋诞辰90周年,一批与谢晋电影相关的珍奇藏品28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

作为上海文艺界纪念谢晋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选取谢晋的一句名言——“我的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生命的燃烧”为主题,展出内容分为“东山谢氏”、“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亦师亦友”、“永远的大师”等四大板块,涉及约百件实物、文献、老照片等。

展览现场可以看到谢晋儿时使用的商务印书馆“小学生文库”书柜,谢晋从影后使用的各类工作证件,以及他的眼镜、旅行餐具、助听器等。此外,电影《天云山传奇》的导演阐述手稿、电影《女篮五号》中使用过的玩偶道具等,也吸引观众驻足。

谢晋日记、书信及照片成为展览的另一大亮点。现场展出的四本日记大多与其电影构想和安排有关,其中在阐述电影和戏曲结构时他曾用“豹头、熊腰、凤尾”等生动比喻。此外,曹禺、于是之、栗原小卷等中外艺术家与谢晋的通信,谢晋与姜文、贾樟柯、赵薇等电影后辈谈戏说戏的合影等,也首次与观众见面。

曾跟随谢晋导演拍摄《牧马人》《秋瑾》的女导演鲍芝芳在展览现场告诉记者,今天人们通过参观展览来追忆谢晋大师,也是在追忆他的导演精神,“我们从他身上可以学到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学到人生观、价值观,比如他对每个电影镜头都一丝不苟、十分执着,这些都为我后来独立拍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策展人石川说,谢晋导演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深刻描绘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变迁和家国命运,他的作品引起了中外观众的强烈共鸣,也塑造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举办展览是对谢导的缅怀,也是向中国电影致敬。

展览开幕当天,“谢晋半身铜像”同时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揭幕。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3月31日。

标签:谢晋 于是之 曹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