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纸牌屋》小说中文版将于明年推出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政治惊悚小说《纸牌屋》因为同名电视剧的成功,中文版权成了被追捧的对象。早报记者得知,代理《纸牌屋》中文版版权的大苹果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售出中文版权,北京儒意欣欣将于明年初推出中文版。

迈克尔·多布斯爵士在1980年代末位高至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内阁幕僚长,现在则是专职小说家。

■ 作者多布斯:因为凯文·史派西,我才同意美国改编

  ① BBC版主演伊恩·理查德森

  ① BBC版主演伊恩·理查德森

  ② 左起:美版《纸牌屋》编剧博·魏

  ② 左起:美版《纸牌屋》编剧博·魏

利曼、原著作者迈克尔·多布斯

爵士和演员凯文·史派西

  ③ 《纸牌屋》英文版书籍封面

  ③ 《纸牌屋》英文版书籍封面

迈克尔·多布斯爵士(Michael Dobbs)在1980年代末位高至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内阁幕僚长,现在则是专职小说家。20多年前他在媒体上逮住机会就批判工党,现在的多布斯则成了娱乐圈的明星还是因为20年前他在政坛失意后根据个人从政经历创作的小说《纸牌屋》(House of Cards)。

政治惊悚小说《纸牌屋》因为同名电视剧的成功,中文版权成了被追捧的对象。早报记者得知,代理《纸牌屋》中文版版权的大苹果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售出中文版权,北京儒意欣欣将于明年初推出中文版。

1989年,政治惊悚小说《纸牌屋》出版,1990年被英国BBC首次搬上荧幕,后来这套迷你剧入选“100部最佳英国电视剧”。今年2月1日,美国网络视频租赁公司Netflix制作了美国版《纸牌屋》并引起轰动,第二季将于明年2月14日上映,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等不及了。

现年65岁的多布斯出生于英国赫特福德郡,毕业于牛津大学,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他身上的头衔太多了:世界最大广告传媒公司萨奇广告前第二号人物,前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成功的媒体人以及20本畅销惊悚小说的作者。他精力旺盛,目前正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电视剧剧集,以及关于丘吉尔的舞台剧剧本等。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多布斯表示《纸牌屋》改变了其人生轨迹:“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它还在影响着我。”

小说先从两个字母开始

问:能否告诉我们,你是怎么创造“纸牌屋”的吗?小说里主角Francis Urquhart(也就是美国版的主人公弗朗西斯·安德伍德)原型哪里来的?

多布斯:那时我还在疗伤。1987年大选之后,那对我真是一段艰难的日子。我坐在戈佐的游泳池边,带着伤痛,我的一些想法,一瓶酒和一本记事簿。那时,酒瓶见底,纸上只写了两个首字母——F.U.,我想着小说主人公名字必须是这两个首字母。这两个首字母后来就变成了Francis Urquhart,也就是小说《纸牌屋》里的主角。我从来没想过要把它出版,我不可能成为所谓全职作家,但是《泰晤士报》报道了我写了一本书的事情,他们可能认为这部小说是在影射梅杰(英国前首相),然后出版商蜂拥而至。我可经不住他们的好话和那么多酒,我就答应出版了。

问:从任何角度看,弗朗西斯都不是什么有同情心的人。你是如何让读者依然会喜欢这样一个人物的?

多布斯: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渴望获取巨大的成功,不是吗?不管怎么说,伟大的政治人物总是有点不让人舒服,所以弗朗西斯必须要有阴暗的一面。弗朗西斯这个人物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安德鲁·戴维斯(编剧)和伊恩·理查德森(演员)合作的那个版本(BBC版)里,弗朗西斯这个角色的塑造参考了莎士比亚伟大的作品《理查三世》。

问:BBC版的《纸牌屋》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上映了。当你听到MRC和Netflix再次把它搬上电视,有什么想法?

多布斯:自从BBC播出之后,我也好几次收到来自美国方面关于改编的问询,但他们没办法超越原先的版本。当MRC和Netflix来敲门的时候,我还是没感到有什么意外的,直到他们告诉我会邀请凯文·史派西主演。在我看来,凯文·史派西是位戏剧大师,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演员之一,他在经济和表演两方面拯救了伦敦老维京剧院(注:2004年,凯文·史派西出任伦敦著名的剧院老维京的艺术总监,后来还与导演萨姆·门德斯合作舞台剧《理查三世》)。伊恩·理查德森和史派西?我可轻松把两块奥运金牌收入囊中了。这太让人难以相信了。但我妻子有一天早上醒来对我说,她做了一个很清晰的梦,她梦到了凯文·史派西。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听到了他愿意接拍的消息。

问:许多有经验的导演都愿意接拍《纸牌屋》,但最后选了大卫·芬奇(美国版第一季的监制并导演了第一、二集)。你熟悉他的作品吗?你参与了美国版选择编剧博·魏利曼的事情?

多布斯:谁不认识大卫·芬奇啊?才华横溢的导演,也是一位非常好的绅士,但这却是大卫·芬奇第一次涉足电视制作。我相信,这让拍摄这部电视剧更加激动人心。而我很早就认识博。我和他都有政治竞选和写作的经历,我俩之间自然惺惺相惜。

问:伊恩·理查德森在原版中扮演的F.U.非常性感,该如何比较理查德森版和史派西版呢?

多布斯:剧集的制作预算可能是一个问题,是的,非常巨大。Netflix最初确定用两季各13小时的规模来制作,那是前所未有的。所有人都紧盯着这部剧集的水准。但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能否让所有人满意的质量问题。凯文·史派西和罗宾·赖特(饰演安德伍德夫人)的加入使得这部剧集锦上添花。制作这部剧集声势浩大,不容失败。当年理查德森版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在理查德森出演之前,人人都熟悉这张脸但死活叫不出他的名字。他的离世(2007年去世)是英国表演舞台的损失。

我仍在学习写作

问:现在的政治已经不同于《纸牌屋》原版的时代,你能做下比较吗?

多布斯:25年前我开始写《纸牌屋》。政治这门生意从那时到现在持续在变化,尤其是因为社交媒体和24小时电视新闻的兴起。但政治的重要主题是相同的:野心、欲望、原则、恶行、忠诚、责任、背叛以及性,政客们在运用他们的权力时,这些东西都可能碰到甚至唾手可得。几百年来,这从未变过,这也是为什么莎士比亚戏剧到现在依然能引起共鸣。

问:为什么你说《卫报》曾称你是“威斯敏斯特的娃娃脸斗士”?

多布斯:我曾经在英国政坛担任过很重要的一个职位,那时候英国这个国家还在“内战”之中。我的工作是帮助玛格丽特·撒切尔把工党政府拉下马,让他们跪下求饶,然后“宰”了他们。我们干得棒极了。

问:美国版《纸牌屋》是第一部在互联网上首播的剧集,你怎么看这一迥异于传统播放模式的方式?

多布斯:我也是那种非常喜欢尝鲜的人。冒险精神让人保持活力。《纸牌屋》的在线播放概念对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吸引力,数据直接决定是继续拍还是原先的一季13集就够了。如果你给观众一个他们需要的概念,然后他们接受了,那就证明我们做的是对的。《纸牌屋》的成功不只是说剧集非常棒,而是它带来了一次娱乐产业的革命。它的成功证明,品质是赚钱和创新成功的关键。

问:哪本书改变了你的生活?

多布斯:这听上去有点自卖自夸,但确实是《纸牌屋》。我很偶然地写了这部小说,然后这本书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完全没有想过这会改变我的生活。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它还在影响着我。

问:谁影响了你的写作?

多布斯:以前我常会举约翰·勒卡雷和弗雷德里克·福赛斯的名字。现在,我阅读的面更广了,但我其实还在学习写作这门手艺。

问:你写过好几本关于丘吉尔的书,是什么促使你反复写这个人物?

多布斯:我写这些关于丘吉尔的书的原因是,我觉得现在那些历史书很不让我满意。这些书总是忽视历史中那些伟大的积极因素:比如个人意志、激情、恐惧和爱。历史学家没能很好地处理好个人魅力和情感元素,那是小说要去做的,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小说里的伟大人物能帮读者了解历史到底是什么。

标签:上映 理查三世 戏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