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学英语被指走弯路 学者:学英语不能只为考试

2013年03月21日 19:17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1 08:53  责任编辑: 任子鹏

●英语作为一种工具,任何人都可以学,学多学少,是否会对未来有帮助,这都是每个人自己把握的。

●我们的英语以分数为评价标准,学生学习就是拼命地做题,如果考试的方法是读、听、交流,那么学生自然就会去学怎么使用英语。

●英语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个欣赏和交流的功能,一些英语原版电影、动画片,也是非常值得欣赏的,比如《音乐之声》、《绿野仙踪》、《侏罗纪公园》等。

●学校很少把活动当做一种教育方式,比如英语角,实际上是另外一种学习,但是很少有学校做这些事情。

●今天,我们很多城市都有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计划,国际都市的标准之一就是要有很多人会用英语交流,这样才能名副其实。

扭转英语学习的方向

记者:在您看来,应该怎么样还原英语学习本来的面目?

邱耀德:教育政策上,应该有正确的引导,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权威机构应该有通盘的、全面的考虑。比如考试形式,从笔试为主变成听说、表达、或者问答、交谈为主,少搞一些卷面上的事情,笔头上的事情。

记者:那么您觉得要实现这样的改变难吗?

邱耀德:其实也不难。现在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花钱不少,也舍得投入。关键还是在教育理念上,比如把期末考试中的听说和读写的比例反过来,听说占70%乃至80%,读写少一些,我想几年就可以扭转过来。等扭转过来以后,再把比例恢复到一半一半,这样可能学习效果更好。所以说,只要考试的方式转变,评价的标准转变,学习方式的转变会很快完成。今天,我们很多城市都有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计划,国际大都市的标准之一就是要有很多人会用英语交流,而不是会用英语写信,如果一个城市里有许许多多的人可以流畅地使用英语交流,那么我们的国际大都市才名副其实。

(周怀宗)

标签:英语 考试 学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