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学英语被指走弯路 学者:学英语不能只为考试

2013年03月21日 19:17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1 08:53  责任编辑: 任子鹏

英语教学秩序的混乱

记者:应用的问题应该如何改变呢?

邱耀德:这其实也和教育方式有关,学校很少把活动当做一种教育方式,比如英语角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是另外一种学习,但是很少有学校做这些事情,只是教学生读书、做题。还有很多校外的学习班,也是如此,觉得学校教的还不够,继续教,这种混乱的英语教学秩序之下,就更难有应用的机会了。

记者:混乱的原因是什么?

邱耀德:首先,没有贯穿始终的总体规划,一个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到中学、大学的总体的教育体系,其二,没有因势利导、及时补充的教育,比如成绩好的学生应该怎么教,成绩不太好的应该怎么教?老师对所有学生都是同样的灌输。

记者:那么您觉得改变这种现状的困难在哪里?

邱耀德:第一,缺少一个整体的英语教育的思路,决定教育政策的人,应该有清晰的思路,我们的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如何才能使学生在学英语中真正获得收获。其二,考评方式应该有所改变,考评方式涉及教学方式,教学方式又涉及教材的问题。比如小学,我们现在有30套左右的教材,各自为政,没有相应的统筹管理。如果权威部门能够通过几年打造一套完整的教材,那么对于学生系统地、有步骤地学习很有好处。

实践比考试更重要

记者:不少网友都觉得,学了很多年英语,考完试就全没用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邱耀德:确实如此,好多人学了十几年英语,的的确确也没用上。我曾经有一个想法,也跟很多人聊过,我觉得我们这么大一个北京,应该建一个全部使用英语的超市,超市里一切文字语言都用英语,主要是面向大中小学生,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得到实践的机会,也可以作为一个实践的基地,就像军训一样。如果有了实践的机会,一年最少也可以用上两三次,这不是挺好的事情吗?此外,比如说电视频道中,我们至今没有一个全英文的针对孩子的频道,美国小孩早上五点起来就看电视,他们的语言接受能力自然会得到锻炼。

记者:所以,是否能够得到实践,也是学英语关键的问题之一?

邱耀德:是的。很多是学完以后不出国,生活中又用不到,到最后跟没学没有什么区别。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城市管理者还没有一种对于英语学习的通盘考虑,如果不出国,学英语对国人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对外国人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标签:英语 考试 学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