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学英语被指走弯路 学者:学英语不能只为考试

2013年03月21日 19:17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1 08:53  责任编辑: 任子鹏

学英语,我们为何走弯路?

最近,学英语的问题引起了网友、学者和评论者的讨论,在一项涉及近四万人的网络调查中,认为英语学太多的人以82%的比例占绝大多数,而认为还不够的仅仅占18%。

有报道称,和亚洲许多国家相比,从2006年至2010年的新托福考试中,中国内地的考生总体成绩并不靠前,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孟加拉国等都排在中国前面。报道还指出:“值得忧虑的趋势是,这几年中国内地的托福得分基本持平,而其他国家都在上涨,一直垫底的日本也涨得很快”。此外,有调查数据显示,在雅思考试中,中国内地不仅大幅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亚洲的排名也居后几位。而由英孚进行的一项对全球170万18岁以上成年英语学习者的测试成绩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54个非英语母语国家和地区中,瑞典以68.91分高居第一,丹麦、荷兰紧随其后,中国内地仅以49.00分排名第36位,属于低熟练度水平。在亚洲区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

对于学英语、考英语的各种现象,许多评论者和学者都对当前国人学英语的现状提出了批评,有批评者表示“全民学英语热潮之下,为什么得到的是这样的成绩呢?”

“英语学的太多了,却并没有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这是许多网友共同的感叹,小学、中学、大学、考研、评职称,一路背单词、记语法下来,最后又全还给老师了。究竟学的太多还是太少?

对此,著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邱耀德表示:“从全民学英语上来讲,并不是太多,而是我们的英语教育走了弯路,考试的方法本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教学的实践中,变成了追求分数,不论是老师、家长还是学生,都以考了多少分作为衡量学习成绩的标准,这或许是很多人对于学英语不满意的原因。”

分数不该是唯一标准

记者:全民学英语热潮持续多年,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不少人觉得英语学的太多了,您怎么看?

邱耀德:从全民学英语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没有太多太少的问题,英语作为一种工具,不可能存在谁能学、谁不能学的问题,也没有说咱们中国这么多人,挑一部分学英语,别人不学的问题。任何人都可以掌握这个工具,学与不学,学多学少,判断是否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所帮助,这都是每个人自己把握的,没有谁可以替别人把握。我觉得,很多人对学英语的状况不满,其实是因为我们在学英语上走了弯路,这一方面,学校应该负有很大的责任。

记者:是什么样的弯路呢?

邱耀德:考试、追分,把分数当做成绩。小学、中学、大学都在追求分数,中考、高考、四六级都把分数作为评价标准。考试的提法本身没有错误,作为一种衡量学习效果的方法也没有问题。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普遍地追求分数,觉得只有通过考题,才能证明教学成绩。所以说,这是一个评价标准的问题,如果仅以分数为标准,那学生就拼命地做题,如果考试的方法是读、听、交流,那么学生自然就会去学怎么使用英语。

标签:英语 考试 学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