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学英语被指走弯路 学者:学英语不能只为考试

2013年03月21日 19:17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1 08:53  责任编辑: 任子鹏

邱耀德:学英语不能只为了考试

邱耀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大学英语部主任。

学英语——升学,学英语——考研,学英语——评职称……在英语的学习者中,更多的人不是为了使用英语而学习。那么,学英语的因果关系中,究竟是目的先错,还是方法先错?

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路学习下来,十多年从不间断,但我们却并没有真正学会使用它。

英语究竟是什么?邱耀德说:“英语的本身是应用,作为一种工具,其二是交际和欣赏,这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怎么样扭转学英语的歧路,还原英语的本来面目?邱耀德说:“其实并不是特别困难,考评方式变了,评价标准变了,学英语的状况也就自然变了,这甚至不需要太久的时间。”

英语学习是感性的过程

记者:学了这么多年英语,结果还是不会说英语,这是很多人都抱怨的问题,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邱耀德:我们在英语教育中,存在很多问题。从幼儿开始,一直到高中、大学都有。人在幼儿的时候,接受和认识世界主要是通过感性的方式,大量的图片、活动、声音等更容易被幼儿接受,但是许多幼儿园,跟家长说,“来我这里,三年保证背会多少单词”,家长也是一样,他会问“怎么我的孩子学了这么久还没记住几个单词呢?”这其实是一种认知的错误,小学同样如此。小学一到四年级,学习仍旧是感性的,到了五六年级,才开始逐渐形成理性的思维。到了初中,很多人可能觉得兴趣很重要,这没错,但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把应用放在首位,学生会说了,有了成就感,自然就喜欢学习了。到了高中,才可以开始背单词。但是我们的教育,从幼儿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背下来,学生都在硬着头皮背,老师其实也硬着头皮教。因为老师对别人交差,怎么交差?单词记住了多少,语法懂了多少,最终通过考试来证明,分数好,就能交差了。

记者:是应用的缺乏导致学习效果的不好?

邱耀德:应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谁也没有考虑过。其实,英语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个欣赏和交流的功能,一些英语原版电影、动画片,也是非常值得欣赏的,比如《音乐之声》、《绿野仙踪》、《侏罗纪公园》等。很少有人用欣赏的方式去学习,而是为分数、为过级学习,这自然导致没兴趣学,现在很多家长为孩子学英语花很多钱,花很多精力,但是却只是一再地做无用功。

标签:英语 考试 学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