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中国电视榜:不是电视发生了什么 而是中国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4月1日,北京,中国大饭店。《新周刊》发布2013年中国电视年度成绩单,褒奖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具影响力的电视频道。同期颁布的,还有第2届“中国视频榜”,这

2013年4月1日,北京,中国大饭店。《新周刊》发布2013年中国电视年度成绩单,褒奖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具影响力的电视频道。同期颁布的,还有第2届“中国视频榜”,这是一份对中国视频业的重要观察报告。

“中国电视榜”迎来第15届,《新周刊》对过去一年中国的电视、视频及其所呈现的社会百态再一次作出专业、客观、新锐的年度总结和趋势观察。

“2013中国电视榜”推荐委员会包括了传播界、文化界的众多重量级意见领袖,于丹、马东、马家辉、尹鸿、韦青、朱向阳、朱学东、石述思、刘春、李幸、张颐武、陆晔、陈彤、陈朝华、胡智锋、袁岳、黄升民、喻国明等18位推委对2013年中国电视的节目、主持人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观察、评议和推荐。

从1999年开始,《新周刊》一以贯之地关注中国电视,每年发起并会同中国强势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大规模地对跨媒体中国电视节目、节目主持人以及中国电视业年度发展进行立体审视。如今,《新周刊》开出了第十五份中国电视节目榜单,包括“中国电视榜”和“中国视频榜”两个榜类。

亮点:最佳电视节目下出“双黄蛋”,撒贝宁首获“年度节目主持人”

2013年的中国电视在既定格局中缓慢进化,既从外部“拿来”,也在内部“挖潜”,构成了渠道和内容融合、新与旧博弈的形态。

在2013中国电视榜上,“年度电视频道”的获得者是湖南卫视。它一直在一线,今年又领军。从《我是歌手》到《爸爸去哪儿》,它总是能准确把脉观众需求,遥控器与营销账本又一次证明,它是中国的快乐发展商与娱乐供应商。

“年度电视节目”成为今年中国电视榜的一大亮点,它15年来第一次下出了“双黄蛋”:《爸爸去哪儿》和《开讲啦》共同获此荣誉。《爸爸去哪儿》这档亲子户外真人秀,开创了电视湘军又一个现象级节目,它充满正能量,激发了国人对亲情的渴望和珍视,并让万千观众反思现代亲子关系。《开讲啦》是一堂偶像与青年的公开课,偶像与新锐青年在这里碰撞思想、寻找价值观、交换生命感悟,堪称中国版的TED。

另一大亮点是撒贝宁首次获得“年度节目主持人”。因主持央视《今日说法》而在2000年获中国电视榜年度新人奖的撒贝宁,如今是刺破沉闷底色的一道阳光,是国字号里的招牌开心果,既有法律型格,又有综艺范儿。此外,撒贝宁还获得2013年中国电视榜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

2013年中国电视榜“推委会特别大奖”的获奖者是2014年北京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央视春晚没做到的,北京卫视做到了。它是最好吃的一顿中国马年年夜饭,证明没有办不好的春晚,只有不会办的春晚。

最佳谈话节目《开讲啦》、最佳娱乐秀《我是歌手》、最佳娱乐秀主持人赵屹鸥、最佳生活类节目《爸爸去哪儿》、最佳生活类节目主持人方琼、最佳人文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这些都是2013年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电视产品。它们掀起了收视热潮,衍生出相应的社会现象。它们是中国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赞许,是观众欣赏趣味的转换和电视人制作水准的行进。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届的中国电视榜上,最佳时评节目、最佳时评节目主持人出现了空缺。

趋势:未来是一场电视人和视频客陪伴中国观众成长的牵手旅行

中国电视成功地以新闻直播、选秀节目、电视剧、专题片吸引着中国电视观众的眼球,但是中国电视观众正在迎来他们的网络“新欢”。如今,节目来自电视也来自网络,观众看的是TV、PC、Pad和Phone。表面是新受众、新渠道、新内容的融合,背后是新文化和新方式的演进。从电视大屏到电脑、平板和手机小屏,电视传播在慢慢嬗变。屏幕变小以后,电视更无所不在。

今天的中国电视人,比中国绝大多数行业都要上进、创新得多。他们除了传媒人的属性,还是生活方式制造商和流行文化推手。他们应对以80后观众为代表的趣味和观看方式,从歌唱到舞蹈、从草根到明星、从竞赛到励志、从单身到家庭,穷尽着节目题材和形态的可能性,并延伸到多屏上决战影响力。

另一边,互联网视频播出平台也在加紧实施自己的跨屏战略。他们是电视台的小伙伴,也在挑战传统电视。他们坚信,手机小屏幕将成为未来收视第一屏。在大屏、中屏、小屏共同繁荣的今天,电视人专业优势大,视频客成长潜力强。注定,未来是一场电视人和视频客陪伴中国观众成长的牵手旅行。

动向:颁发中国电视榜十五周年五星荣誉大奖

今年是中国电视榜十五周年了。关注电视、推动电视业界的发展固然是《新周刊》创立电视榜的初衷,但《新周刊》更看重的,是电视这个显示器所呈现的社会轨迹的变迁。对电视所呈现的社会现实、社会心态的深度挖掘,才是电视榜的终极目的--“不是中国电视发生了什么,而是中国发生了什么”(《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语)。

“中国电视榜”的15年见证了中国电视15年的变迁,2000年电视榜主榜共设置24个奖项,央视拿走19个奖项,剩下的5个由凤凰卫视、光线电视和湖南卫视瓜分。由此,对于中国电视的整体格局,《新周刊》当时得出“一个西瓜(央视)、两个苹果(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和一地芝麻(长不大的地方台)”的看法。

然而,仅在几年之后,随着东方、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方卫视的迅速崛起,“苹果”已经成长起了一大片。最重头的“年度电视频道”,东方卫视(2006)、江苏卫视(2010)、浙江卫视(2012)、湖南卫视(2013)都得过。

今年,《新周刊》将中国电视榜十五周年五星荣誉大奖,颁发给15年来最卓越的电视频道、最杰出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具影响力及创新性的电视节目。其中,在电视台类别中,CCTV-1、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获奖;电视节目主持人类别中,白岩松、窦文涛、孟非、陈鲁豫、何炅胜出;电视节目的获奖者,则分别是《东方时空》、《实话实说》、《锵锵三人行》、《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电视榜 节目主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