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开办“故宫学院” 院长单霁翔称不以营利为目的

2013年11月05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以促进文物博物馆系统人才建设为宗旨的故宫学院4日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境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的模式成立的“学院”。笼罩在此前“员工举刀杀人两死一伤命案”阴影下的故宫并未邀请媒体亲至,但院长单霁翔在成立仪式上的讲话似有所指。

“我一直在思考,建设一座一流的博物馆,要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齐头并进,但归根到底,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故宫博物院目前面临在职员工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强化员工培训是一项紧迫而又非常必要的事情,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和人员素质的提升,同时也是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的先决条件。”他说。

故宫学院是一所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其成立立足于服务故宫博物院,健全员工培训体系,探索适应博物馆人员特点的培训模式与机制。单霁翔透露,当天故宫学院满文初级培训班开班,办班的消息传出,报名人数突破招生人数一倍多,表明在员工中有着强烈的学习愿望。

他展望以此为基层,凭借故宫博物院在文物鉴定、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管理、宫廷历史与建筑研究等领域的优势,学院还将逐步辐射到国内外博物馆及相关业界,逐步成为国内文博行业重要的人才培训基地。

单霁翔特别强调,故宫学院不以营利为目的,所有的活动均基于非营利性的特点。依照培训的性质和对象,分为公益服务类与专业培训类。在管理模式上借鉴国际上通行的院务委员会制度,由故宫博物院和东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组成。(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单霁翔 学院 故宫博物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